丘铸昌著《戊戌变法一志士:刘光第评传》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3年1月 暂无评论
2003年1月:

丘铸昌著《戊戌变法一志士:刘光第评传》2003年1月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jpg

序言

       刘光第英勇就义已104年,人们用各种方式纪念他,然而至今却仍无一部有关他生平事迹的长篇传记问世,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在此之前,学界也有一些对他 不公正的评价,比如,有人说他是“戊戌六君子中的右翼”,在戊戌变法运动中“态度犹豫,依违彷徨”。对此评价,笔者曾于十多年前发表过一篇商榷文章,题为 《刘光第“右翼说”质疑》。此文刊于《四川师范大学学报》1989年第3期。文章发表后引起较大反响。中国人民大学资料复印中心发行的《中国近代史研究资 料》于当年第8期转载了全文,进一步扩大了此文的影响,人们普遍接受我的观点。
       现在事情已过去13年,回过头来看,我觉得那篇文章对刘光第的评价 还是不够充分。通过近十多年来认真钻研刘光第的著作,反复思考他人生旅途上的言行举止,比照他同时代各种人物形形色色的活动,我越来越感到:刘光第是一位 了不起的历史人物。他不仅是一位为维新变法事业英勇献身的爱国志士和杰出的思想家、卓有成就的诗文作家,而且,他品德高尚,忧国忧民,勇于任事,廉洁自 律,真正做到出污泥而不染,堪称中国传统人格的模范。在他身上显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灿烂光华。

目录

第一章 家世及其童年生活
一、家世
二、童年生活

第二章 苦难的青少年时代
一、家道再度衰落
二、发奋攻读
三、科场初捷

第三章 成都求学
一、就读于锦江书院
二、一试中举

第四章 连捷成进士
一、进京应试
二、连捷成进士
三、奏凯南归

第五章 乡居四年
一、共叙天伦之乐
二、母丧守制
三、主讲文昌书院

第六章 任职京师
一、勤慎当头,忠于职守
二、痛感腐败,深以为忧
三、守分待时,安于清贫
四、潜心读书,磨砺气节

第七章 在甲午战争的日子里
一、撰写《甲午条陈》
二、痛恨太后及权奸、阉宦
三、心生退隐意

第八章 探访武平祖居地
一、祖居地之行的背景
二、在祖居地的行踪与活动
三、在广州
四、返京途中拜见张之洞

第九章 投身于戊戌变法
一、投身于变法运动的思想基础
二、变法前期的思想与活动
三、受命为“军机处章京”
四、为维新变法事业而英勇献身
附录1 刘光第“右翼说”质疑
附录2 刘光第的诗歌创作
附录3 刘光第年谱简编
后记


后记

       在桂子飘香的日子里,校阅完《戊戌变法一志士——刘光第评传》的最后一行文字,我不禁思潮起伏,回顾起此书的写作过程。写作此书的最初冲动是在1987 年。当年,从书店买回刚出版的《刘光第集》。那时,我虽然已在大学课堂开讲了“中国近代文学”课程但对刘光第却知之不多。只知道他是四川人,是“戊戌六君 子”之一,诗写得不错。除此之外,便一无所知了。买书回来后我有个习惯,就是急于翻看书的前言或后记。当我从书中得知刘光第的祖先是福建武平人时,我开始 激动了。因为武平是我非常熟悉的地方。我的家乡——广东蕉岭县文福乡,地处闽粤交界处,距离武平县不足20公里。记得小学五年级远足时,老师带领我们到武 平县岩前镇旅游。当我们沿着“梅(县)蕉(岭)武(平)”公路步行北上时,走到大坝墟不远处,便见公路上树起的一座界碑。那界碑上北指的箭头,标明为福 建;南指的箭头,标明为广东。天真烂熳的我们,纷纷跨起双脚,让一只脚留在广东,让另一只脚跨入福建,并大声喊叫:“我们脚踩两省了!”如今事隔半个世 纪,此情此景仍恍若眼前,历历在目。
       由于这层关系,我将刘光第视为是自己的家乡人,是自己的乡前辈。我对此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我通读了全书。书中精辟的思想、丰富多彩的生活情趣、忧国忧民的言论以及文采飞扬的诗文篇章,深深打动了我,我决定为刘光第作传。
       决心下了,便动手收集资料。我曾先后两次深入到四川富顺县刘光第的家乡去采访。由于事隔一百多年,当地除了保留有光第的故居和一些遗物、墨宝外难于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材料。


出版社: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03年2月1日)
丛书名: 客家研究文丛
平装: 270页
开本: 32
ISBN: 7562319138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丘铸昌著《戊戌变法一志士:刘光第评传》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江晓林著《江应樑传》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龚文瑞、罗勇著《经典江西:客家故园》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