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年(宋太平兴国四年)财演镇升为光泽县

979年0月 暂无评论
979年0月:

979年(宋太平兴国四年)财演镇升为光泽县

 timg.jpg

宋太宗赵光义(939-997)

唐武德七年(624),辟北乡之地置洋宁镇,属建州邵武县。

五代后周显德五年(958)改洋宁镇为财演镇,仍属建州邵武县。

宋初因之。

宋太平兴国四年(979),邵武县升为军,财演镇升为县,为光泽建县之始。因财演镇辖鸾凤、光泽二乡,取光泽乡名为县名,故称光泽县,属两浙西南路邵武军。


附:

光泽县名的由来,有三种说法:
以景好而命名
      光泽,含山光水色之意。清康熙版《光泽县志》就以 “青山耸翠,碧波潴秀”八个字来描绘县境的地理特征。指境内群山耸立,林海茫茫,形如绿宝石,熠熠生光。又是溪河纵横,涧泉稠密,百溪之水;全然集聚之地。把光泽二字注释得淋漓尽致。
以产银而成名
      光泽,其字义是指物体表面反射的亮光。唐武德七年(624),割邵武县之北的光泽、鸾风二乡置洋宁镇时,就有光泽乡之名了。传说,唐初时,光泽乡在北路,因太银的银矿质量很好,县令到光泽巡按时称赞“此银甚佳,光泽很好”,唐高祖李渊看到后 也赞叹“此银妙哉,光泽佳矣”。地名因此而来。
以传说而得名
       一是相传很久以前,光泽县叫乌纱县,白天黑夜都黑洞洞的,像是乌纱盖顶。原因是一条修练了千年的黑龙精,把整个县城弄得天昏地暗、鸡犬不宁。后被下凡视察的二郎神除去。百姓为感激二郎神除灭龙精,重见光明,福泽人间,便把 “乌君县”改叫“光泽县”。二是传说远古时代一个赤脚大仙赴王母娘娘蟠桃会路过此地时得知没有县名,看到四周光秃、平地窄小,便随口取名为 “光平”。几年后这位大仙又去赴蟠桃宴,再拂云一看、此地已成凡间仙境,感叹这里的百姓勤快,今后定会福泽无边,于是就把 “光平”改成“光泽”,代代相传沿用。


参考阅读:

福建光泽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979年(宋太平兴国四年)财演镇升为光泽县》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91年(西晋元康元年)惠帝司马衷将昭武县改名邵武县         205年(东汉建安十年)分上饶地及建安之桐乡置建平县(约今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