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南京大学田志军博士论文《近代晚期粤东客音研究》摘要

2011年5月 暂无评论
2011年5月:

2011年南京大学田志军博士论文《近代晚期粤东客音研究》摘要

 QQ截图20200316155811.jpg

摘要:

客家方言是汉语方言中唯一以民系命名的方言,自得名以来人们就不断地在追索其历史源流。笔者检得新安客话罗马字《新约》系列单篇、五经富客话罗马字《新约》、《客英词典》、《客法词典》数种近代晚期粤东客话罗马字文献,结合粤东现代客方言调查成果,以新二重证据法作为基本指导方法,从汉语语音史的角度观察粤东客家方言近二百年以来的状况、演变,作一点初步的探索。

论文首先利用各种资料、档案对西方教会客家方言文献的编着背景、形成地点、中外作者情况、罗马字系统、材料体例与特点等作了准确的考证。特别指出了戴文光、彭饮峰等中国人在西方教会方言文献编着中所起的作用,所作的贡献。

论文对四个历史文献所记录的晚近粤东客话既作横向的比较,又联系现代粤束客话展开纵向的对照。由此对四个文献的罗马字语音进行全面构拟,求出其声韵调系统,其中声母均为5,分别为新安《新约》23个、五经富《新约》24个、《客英词典》23个、《客法词典》21个;韵部均为33,韵母则分别为新安《新约》48个、五经富《新约》49个、《客英词典》53个、《客法词典》63个;声调调类均可分为阴平、阳平、上声、去声、阴入、阳入6,并对晚近新安、嘉应声调调值作了构拟。横向比较得出晚近四个文献客话语音的共同特点和内部差异,并以内部差异作为区别性特征,结合历史考证结果,重建了早期粤东客话语音系统,并首次确立了四个文献材料所反映的粤东次方言基础音系。

论文指出一二百年间粤东客家方言起了不少的变化,可归纳为精庄知(?)知章分立格局瓦解;明微泥日疑等次浊声母变读全浊;圆唇化舌根声母消失;六元音格局变动;舌尖元音(?)产生;蟹、山摄二等出现介音,山摄三等介音消失;山摄三四等主元音低化(ea);声调浊去变上等情况,并探讨了其演变条件、动因。

 

关键词:客家; 方言; 语音; 粤东; 汉语;

导师:刘晓南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1年南京大学田志军博士论文《近代晚期粤东客音研究》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5年华南理工大学孙莹博士论文《梅州客家传统村落空间形态研究》摘要         2011年福建师范大学靳阳春博士论文《宋元汀州经济社会发展与变迁》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