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厦门大学侯小英博士论文《东江中上游本地话研究》摘要

2008年5月 暂无评论
2008年5月:

2008年厦门大学侯小英博士论文《东江中上游本地话研究》摘要

 QQ截图20200320160209.jpg

摘要:

目前关于东江中上游本地话的研究还比较薄弱,其方言系属尚有争议,其真实面貌及与周边方言的关系还有待揭示。

本文选取六个代表点,对东江中上游本地话的语音、词汇特点进行较为全面、系统的考察:语音方面,梳理本地话的声、韵、调历史层次,分析音类分合与演变过程,重点考察了非敷奉及晓匣母逢u为主元音读h的演变、影母和云以母存在零声母与浊擦音j(z)v对立的特点、臻摄合口与山摄一等白读相混的层次、浊上字分化的性质等问题;词汇方面,提取出一批本地话特征词及与周边客、粤、赣方言的关系词。这两方面的考察研究,都非常注重与周边方言的比较,以在比较中揭示本地话自身特征及与周边方言的关系、为本地话系属的判断提供科学的依据。与此同时,结合历史背景材料,对本地话的形成和发展过程进行探讨,并力图说明本地话与周边方言的历史和现实联系。

本文的研究表明:本地话语音、词汇的内部一致程度颇高,是个有机的整体;本地话有一批内部大体一致、外部不见或少见的方言特征词;两宋江西移民在本地话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了关键性作用;本地话与客、粤方言都存在紧密的历史和现实联系;从今天的语言面貌看,本地话应划入客方言的范围,并宜视为其中的一个独立次方言;本地话受粤语的影响很明显,特别是词汇方面,且以靠近粤语区的惠城、博罗等地表现突出,这主要是地缘关系和粤语的强势使然;本地话与赣方言语音接近、词汇差别较大,二者是同源异流的关系。

 

关键词:本地话; 方言比较; 方言系属;

 

导师:李如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8年厦门大学侯小英博士论文《东江中上游本地话研究》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8年复旦大学赵民博士论文《歌唱背后的“歌唱”——当代“两岸三地”中文流行歌曲简史与意义解读》摘要         2008年上海师范大学肖文燕博士论文《华侨与侨乡社会变迁--清末民国时期广东梅州市个案研究》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