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复旦大学孙毕博士学位论文《章太炎<新方言>研究》(指导教师吴金华)摘要

2004年5月 暂无评论
2004年5月:

2004年5月复旦大学孙毕博士学位论文《章太炎<新方言>研究》(指导教师吴金华)摘要

 QQ截图20200323152158.jpg

摘要:

章太炎《新方言》在汉语方言研究史、汉语语源学史以及中国语言学史上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但是目前学界多关注章氏的《国故论衡》、《文始》,而对《新方言》的评价一般是印象性、概括性的,缺乏对《新方言》具体而系统的专门研究。本文以章太炎《新方言》为研究对象,考察其在汉语言文字学方面的成就与局限,并思考现代语言文字学的相关问题。此选题具有重要意义和开创性。我们从《新方言》中切分出1466个今语词(同词异字计为一个词)216组同词异字,以穷尽性调查为手段占有了大量的材料,这更是以前的研究未做过的,具有独创性。我们从传统汉语方言学、现代语言学、海外汉语研究三个角度来考察《新方言》在汉语方言学史上的地位,因此本论文研究的角度全面而新颖。

本文将《新方言》和以《汉语方言大词典》、《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为主的各种方言文献对比,统计并分类考察了《新方言》中未被《汉语方言大词典》收录的词语或词语的义项,被《汉语方言大词典》收录但仪有《新方言》作为孤证的词语,和《汉语方言大词典》所收词音义皆同但不以《新方言》为书证的词语,列出了《新方言》中今方言词语的同词异字表,并订正了《汉语大字典》、《汉语方言大词典》一些立目、释义、书证方面的讹误,举例说明《新方言》考本字、同词异字研究对《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等方言文献用字的参考作用,因此本文在《新方言》的进一步研究和《汉语大字典》、《汉语方言大词典》、《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的修订等方面具有实用价值。

本文预期的目标是,对《新方言》的今通语与今方言词汇作出统计分析以评价《新方言》在方言词汇研究方面的成就;对《新方言》的词源考证的内容和方法进行分析以见《新方言》在语源学方面的贡献;对《新方言》的词汇比较进行分析以见其对汉语词汇系统性特点的揭示以及其对现代语言学的启发;对《新方言》的语法虚词研究进行考察以见其汉语方言语法研究的成就与局限;整理并分析《新方言》语音描写与比较的术语、方法与内容,以见以《新方言》为代表的传统方言学在语音记录与研究方面的成就与局限;对《新方言》中今方言词的同词异字全面统计与分析,以进一步考察《新方言》在方言词汇调查方面的成就并给汉语方言词典的编纂提供材料和方法论方面的参考;用现代语言学的方法与成果考察《新方言》求本字的方法、成就与局限;最后,从传统方言学、现代语言学、海外汉语研究三个角度来考察《新方言》在汉语方言学史上的地位,并给现代语言学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议。本论文基本达到了这些目标。

本文在如下几个方面开创和深化了对《新方言》的研究,以具体、全面、深入地评价《新方言》在汉语方言研究史、汉语语源学史、中国语言学史上的贡献与局限:

 1、第一次对《新方言》的今语词汇进行穷尽性分析与考察,以全面、具体地考察《新方言》在方言词汇调查方面的成就。《新方言》中今语词(包括今方言与今通语,不包括民族语)1466(同词异字计为一个词),其中今方言词语(有明确今方言地点的词语)770个,今语、今通语、通语词计685个,方言兼通语词11个。此外,少数民族语词3个。古、今语词(包括古语、今通语及今方言,其中兼为古语、今通语或今方言词者只计为一个词)共计2470个。《新方言》在《汉语方言大词典》中作第一书证(首证)的有221例。按方言系属来统计,《新方言》中今方言词除“南方”语词7个、“北方”语词14个之外,其他系属计15种,词语770个。按地名统计,《新方言》描述今方言词的地名有5类计167个,共出现1303次;其中古国名族名、少数民族名、外国名有10个,共出现162次;其余皆为今方言地名。所以《新方言》方言调查范围无论从地域还是从方言系属来看,都几乎遍及全国。

从相关文献来看,《新方言》对汉语方言研究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据抽样统计,《新方言》材料的28%所涉及的方言文献达147种。各地方志与《新方言》在《汉语方言大词典》的同一词目下作书证者达284次,而这些文献大多数皆在《新方言》后并受它影响。

在评价《新方言》的方言词汇调查成就时,我们证实了《新方言》对三类共13口个方言词的描写的正确性:

第一类是《新方言》中未被《汉语方言大词典》收录的词语或词语的义项,共计173个。本文第二章考察了其中的35个,其中27个词语或词语的义项得到了印证;加上本文第四章《<新方言)的同词异字研究》24个被印证的词语或词语的义项,共51个未被《汉语方言大词典》收录的词语或词语的义项的正确性得到了证明。第二类词是《新方言》的词语的音义与《汉语方言大词典》所收词语音义相同或相通但《新方言》未被《汉语方言大词典》作为书证者,共计25个。第三类词是《新方言》中虽被收录在《汉语方言大词典》中但仅为孤证的词语,共计328个,第二章考察了其中的1基个,本论文第四章《(新方言)的同词异字研究》考察了4才个,这样,共计5琴个孤证的正确性得到了印证。

2、结合《新方言·自序》和一l正文中的材料,本文第一次对《新方言》推词源、求本字六例所反映的语言文字规律以及章氏对汉语语源学的研究进行了考察。

3、第一次探索了《新方言》在汉语方言学“大三角”比较研究方面的开拓性贡献,并考察了《新方言》对汉语词汇系统性特征的揭示。《新方言》在“殊名”命题中,将古汉语、今方言与今通语三种材料广泛比较,揭示了汉语词汇的系统性、丰富性和统一性的特点,并揭示了词义扩大、词义缩小、词义转移、词义引申等儿方面的词义演变规律。本文还对“殊名”—“通词”与“别词”—“恒言”与“殊语”—“通语”与“别语”—“共名”与“别名”几组术语的含义和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4、第一次分析了《新方言》中使用频繁的譬况术语,并进一步探讨传统方言学记录与分析语音方面的成就与局限。这些音韵术语在《新方言》中与通常的含义有所区别,在《新方言》中含义也不尽一致。本文分析了其中六组譬况术语:()“开”、“开口”、“开口呼”;()“合口”;()“敛”、“弃”、“侈”;()“收音”;()“笼口上气呼之”;()A()BC之间”。

5、考虑到异形词的研究现状并尊重《新方言》原意,本文暂且将《新方言》认为是记录同一个今方言词的各书写形式称作“同词异字”,然后在对《新方言》的今方言词同词异字进行穷尽性统计分析的基础上,从语言文字和语言文字学两个角度考察了《新方言》中的同词异字产生的原因、分类的标准,并考察了总共216组同词异字中,24组和《汉语方言大词,、》漏收的词语有关,4手组,,《汉语方言大词典,中白勺孤证有关,17`“汉语通用口语词有关。本文以《新方言》为例,探讨了方言词的同词异字研究在方言文献的评价、通用口语词的研究、方言词典的编纂、语言文字的规范等方面的作用。

6、第一次以具体的材料,用现代语言学的观点和材料考察了《新方言》求本字的方法、成就与局限,并特别指出,《新方言》用系源、推源的方法求本字本义、解释文献中的疑难语词是《新方言》的特色之一。

7、在传统汉语方言学领域内,我们选取了《续方言》、《薪春语》、《昭通方言疏证》与《新方言》作比较,从历史的角度考察《新方言》在传统汉语方言学领域内的地位与影响;在现代方言学领域内,我们将$((中祥方言记》、((lI!l音系》与《新方言》具体对比,以见《新方言》的不足及其对现代语言学的启发:十九世纪末期到二十世纪初期欧洲方言学达到全盛时期,我们从其中选取了高本汉《中国音韵学研究》与《新方言》比较,以从同时代世界语言研究比较的角度,分析《新方言》和西方方言学的异同及各自的成就与局限,并讨论现代语言学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章太炎; 《新方言》; 词汇; 语音; 同词异字; 求本字; 汉语方言学史;


 

导师:吴金华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4年5月复旦大学孙毕博士学位论文《章太炎<新方言>研究》(指导教师吴金华)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4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刘泽民博士论文《客赣方言历史层次研究》(指导教师潘悟云)摘要         2004年4月厦门大学张桃博士论文《宁化客家方言语法研究》(指导教师李如龙)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