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罗自群博士学位论文《现代汉语方言持续标记的比较研究》(指导教师张振兴)摘要

2003年6月 暂无评论
2003年6月:

2003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罗自群博士学位论文《现代汉语方言持续标记的比较研究》(指导教师张振兴)摘要

 QQ截图20200323154058.jpg

摘要:

本课题是有关汉语方言持续标记的比较研究,这是多年来语法学界讨论的一个热点问题,我们在前辈时贤研究的基础上,从汉语方言的整体出发,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的发掘和研究。

汉语的各个方言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非常复杂的相互关系。尽管大大小小的差异很多,但共性的东西仍是占主导地位的。大量的方言事实表明,现代汉语各大方言中,普遍存在着表示动作或状态正在持续的这一语法现象,尽管它们在表现形式上有或多或少的不同,但种种迹象表明,许多持续标记语音、语法差异的背后的那种比较整齐的对应关系,说明它们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

本文主要采用点面结合的描写方法、共时比较和历时比较相结合的方法,在比较广泛的材料的基础上,对汉语方言持续标记做一次比较全面的、鸟瞰式的考察。全文分四章,绪论部分主要介绍了本课题研究的意义和价值,第一章主要是通过一个方言点的具体描写说明持续标记的特点;第二章是从历年来发表的方言论文和专著上,从语法意义入手,收集有关汉语方言中和北京话“吃着饭呢”中的“着[ts~0]”相对应的持续标记的例句,通过梳理、排列,归纳出现代汉语方言持续标记的主要类型和分布特点;第三章是通过共时的、大量语言事实的排比,从语音着手,根据语音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虚词演变的特殊规律,推测“着”、“子/之/仔”、“倒”、“等”、“紧”等几类持续标记的共同来源的最大可能性。最后第四章是参照汉语史上的文献记载、借鉴相关研究成果,进一步分析现代汉语几类持续标记和中古直略切的“著()”的关系以及“著()”的语法化过程。

通过研究,我们认识到,汉语持续标记的产生和发展,充分说明了汉语方言语法的共性和个性,说明了语法形式和语法意义二者的统一和分歧,也说明了共时平面上的语言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历时平面上语言演变的不同阶段。

 

关键词:汉语方言; 持续标记; 类型比较; 同源关系; 语法化;

 

导师:张振兴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3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罗自群博士学位论文《现代汉语方言持续标记的比较研究》(指导教师张振兴)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4年5月暨南大学王仁杰博士论文《宋元之际东南地区移民研究》(指导教师邱树森)摘要         2003年4月暨南大学石沧金博士学位论文《马来西亚华人社团史研究》(指导教师高伟浓)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