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暨南大学温昌衍博士学位论文《客家方言特征词研究》(指导教师李如龙)摘要

2001年5月 暂无评论
2001年5月:

2001年5月暨南大学温昌衍博士学位论文《客家方言特征词研究》(指导教师李如龙)摘要

 QQ截图20200323160432.jpg

摘要:

本文指出:现有的客家方言词汇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少着力挖掘客家方 言特征词语的深入研究。从而提出要进行客家方言特征词研究。文章将客家方言 特征词界定为“一定批量的区内方言多见、区外方言少见的客家方言词”——它 们从体现特征的内容说包括“词形特征词”和“语音特征词”,从级别说包括“方 言区特征词”和“方言片特征词”,从外部表现说包括“外区罕见词”和“一区 同见词”。

在利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制订了客家方言特征词调查表。经过全面的调查和 探入的研究,提取出客家方言区特征词 187个,方言片特征词 54个。通过内外 检验,证明了它们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从而为鉴别某方言是否属客家方言及判断 客家方言与周边方言的亲疏关系提供了一个参考标准。对客家方言的词汇特征乃 至客家文化的特征作了有益的探讨。

本文的主要方法是:数量统计法、地理显示洁、词形比较法、溯源法、意义 分析法。 本文的主要结论有:

 l、大本营客家方言可以分为南片(粤东、粤中)、北片(闽西、赣南)、 南北混合片(粤北)。

2、客家方言源于中原汉语,成于南方山区,是一种“山话”。

3、早期客赣方言为一体。异地分居之后,两者演变速度不一,方言差距拉 大,形成现在的方言面貌。客赣关系让位给客粤关系。

4、客粤关系主要是通过粤北珠矾巷移民建立的。

5、客闽关系主要是通过闽南地区先民建立的。

 

关键词:客家方言特征词; 方言区特征词; 方言片特征词; 词形特征词; 语音特征词; 外区罕见词; 一区同见词; 南片; 北片; 山话; 关系;

 

导师:李如龙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1年5月暨南大学温昌衍博士学位论文《客家方言特征词研究》(指导教师李如龙)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2年4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谢留文博士论文《客家方言的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张振兴)摘要         2001年5月暨南大学曹廷玉博士学位论文《赣方言特征词研究》(指导教师李如龙)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