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周亮工撰《闽小记》于清乾隆年间(1736--1796)刊印

1736年0月 暂无评论
1736年0月:

清周亮工撰《闽小记》于清乾隆年间(1736--1796)刊印

 QQ截图20220114103528.jpg

《闽小记》为清初周亮工所著,周亮工(16121672)乃河南开封人,出生金陵(今南京),明崇祯十三年(1640年)进士,授监察御史。仕清后,周亮工于清顺治四年(1647)被擢为福建按察使。是年秋,周亮工由浙江经江西入闽,先抵光泽,后抵邵武。一路因闽北抗清义军起事屡屡受阻,直至l648年夏才到达省会福州上任。

因治闽有方,周亮工于清顺治六年(1649)擢为福建右布政使,清顺治十年(1653)升为左布政使,次年擢为部察庑左副部御史,调离福建赴京。可惜,当京官不久的周亮工遭同道陷害,被劾“在闽质审”4年。前后长达6年的冤案,于1660年结案,周亮工被无罪释放。康熙元年(1662年)十月,周亮工复出为官——补山东青州海防道。在最后10年的生命中,周亮工在仕途上依然走得是跌跌撞撞有升有降,甚至差一点被判绞刑。幸遇大赦,周亮工才又躲过一劫。不过,至康熙十一年(1872年)病逝,周亮工也仅活了60岁。

作为明清之际的著名文人、学者、书法家和艺术鉴赏家,周亮工骨子里就是一个文人,一生著述甚丰,著有《赖古堂集》24卷,计诗文各12卷。早在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第一部《四库全书》完成时,即录有周亮工著述5种,存目3种。但在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复勘《四库全书》时,详校官发现周亮工的《读画录》中“语有违碍”,于是将周亮工的著述一律撤出,且存目者一律扣除。导致周亮工诗文集虽有清康熙、乾隆、道光等三刻,但流传不多。

周亮工在闽为官8年,受审4年,前后在闽长达12年之久。故其所著《闽小记》虽仅薄薄一册,却对福建各地的风土民情、物产习俗,以及人文景观,都做了详细记载。对后人了解明末清初福建人民的生活习性、物产特色大有裨益。而且,周亮工著述态度严谨,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决不自以为是,以讹传讹,这一点最为难能。

(本站收藏电子版本)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清周亮工撰《闽小记》于清乾隆年间(1736--1796)刊印》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民国赵模修、王宝仁纂福建《建阳县志》于民国十八年(1929)铅印         清孙义修、陈树兰纂福建《永安县续志》十卷于清道光十四年(1834)刊印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