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象征主义诗人、广东梅县人李金发1976年12月病逝于美国纽约 终年76岁

1976年12月 暂无评论
1976年12月:

中国第一个象征主义诗人、广东梅县人李金发197612月病逝于美国纽约 终年76

QQ截图20220222163931.jpg 

李金发,19001121日出生于广东梅县梅南镇罗田上村,原名李权兴,别名李遇安,“李金发”是他用得最多的笔名。梅州是广东著名侨乡,李金发的父亲李焕章青年时期冒险到非洲岛国毛里求斯谋生,经营“糖房店”并取得成功。他以经营所得在家乡梅州购置田土,兴建房舍“承德第”。

李金发早年就读于香港圣约瑟中学,后至上海入南洋中学留法预备班。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1921年就读于第戎美术专门学校和巴黎帝国美术学校。李金发是中国现代象征派诗歌的开山鼻祖。1925年至1927年他出版的《微雨》《为幸福而歌》《食客与凶年》,是中国早期象征诗派的代表作,为中国新诗艺术的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李金发与林风眠、林文铮被誉称为中国美院历史上的梅州“三剑客”,三人各领风骚,为中国艺术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战争后期,李金发息政,长期寓居美国,直至197612月病逝于美国纽约,终年76岁。

 

参考阅读:

李金发介绍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中国第一个象征主义诗人、广东梅县人李金发1976年12月病逝于美国纽约 终年76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岭东三大女诗人”之一、广东嘉应州(今梅江区)人叶璧华1915年2月病逝 年75岁         著名作家、广东梅县人楼栖(邹冠群)1997年6月在广州病逝 终年86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