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东华大学黄燕梅硕士学位论文《多元共治视角下赣南地区传统村落保护研究》(指导教师唐丽萍)摘要

2022年1月10日 暂无评论
2022年1月10日:

20221东华大学黄燕梅硕士学位论文多元共治视角下赣南地区传统村落保护研究》(指导教师唐丽萍)摘要

 QQ截图20221129111429.jpg

传统村落往往年代久远,承载着多样化的文化遗产和独特的村落景观生态,具有深厚的历史意义以及文化、经济、艺术等多元价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载体。然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带来了农村人口外流,不少古建筑被闲置、遗弃而面临塌败危机。虽然近年来赣南传统村落保护开始得到了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视,但整体保护进展缓慢,保护效果不容乐观。

本文基于多元共治理论、集体行动理论和社会资本理论三大理论基础,运用文献分析法、问卷调查法、实地访谈法和案例分析法对赣南地区传统村落保护问题进行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文章综合考虑了案例典型性、特点和区域分布等因素,选取了白鹭村、关西村和东龙村作为具体研究对象,并运用问卷调查法和实地访谈法了解赣南地区传统村落保护的实际情况。从财力供给、保护重心、村庄力量和保护合力等角度出发,总结、提炼出传统村落保护存在的问题:传统村落保护财力供给不足、政府保护传统村落重心偏离、村社共同体保护传统村落力量薄弱和传统村落保护合力尚未形成。在此基础上,分析了赣南地区传统村落保护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包括:行政化的乡村管理体制影响、公共理性缺乏、社会资本投入保障和机制欠缺、传统村落保护激励与约束薄弱以及利益协商机制不健全等。基于对法国和日I本两国传统村落保护的经验进行总结和分析,文章最后从做好顶层设计、搭建协作保护网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强化集体监督和推动基层民主协商等方面提出提升赣南地区传统村落保护成效的策略。

政府一元主导下传统村落保护资源不足、保护碎片化等问题的存在,突出了多元共治的重要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否认政府的角色和作用。相反,赣南地区传统村落保护多元共治的实现需要政府提供制度保障和财政支持。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2年1月东华大学黄燕梅硕士学位论文《多元共治视角下赣南地区传统村落保护研究》(指导教师唐丽萍)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中国民俗学之父、广东汕尾人钟敬文2002年1月10日去世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