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客家文化艺术交流访问团1998年10月30日赴台湾演出

1998年10月30日 暂无评论
1998年10月30日:

闽西客家文化艺术交流访问团1998年10月30日赴台湾演出

QQ截图20211111092726.jpg 

民间舞蹈《采茶扑蝶》  资料图

台湾台北县客属文化协会邀请,在龙岩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市台办、闽西客联会的大力支持下,市文化局组建了闽西客家文化艺术交流访问团,于1998年10月30日至11月13 日,赴台湾的台北市、台北县及台中、南投、花莲等县进行了闽西文艺团体首次入台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热情接待周密安排此次赴台交流演出的访问团人员精干,只有15人,其中演员5男8女,绝大部分为近年艺术学校毕业的青年歌舞演员。台湾方面对此次交流访问活动给予高度重视,接待热情,安排周到。
    他们派专人到深迎接并在深、港协助办妥赴台手续,并组织数十人的欢迎队伍持大幅标语、鲜花到桃园机场欢迎。此前他们还为访问团成员每人投220万元(新台币)的保险。此后的参访和演出都派多人陪同,并配随团摄影和医师。访问团拟往演出的县市,一天数次电话与经办者研究接待细节。每个演出点都有大批“义工”布置演出场地,其中有银行经理、企业老板、学校校长、公务人员。台当局对此次活动也给予支持,据说台教育部”、“内政部”、“行政院文建会”、“陆委会”、台湾“省政府文化处”及南投、花莲、台中“县政府”等均给邀请者予经费支持。每场演出,都有包括吴伯雄和各县市“县、市长”在内的当地政要和社会名流到场,只是未与访问团直接接触。在台北市演出时,吴伯雄的夫人戴美玉到场致辞,观看了全场演出,并在演完后上台与访问团全体演员合唱《客家本色》,带动全场千余观众起立齐声大合唱,场面十分感人。
    清新节目 广获好评

这次赴台交流演出是与台湾山歌团、台北县客属文化协会合唱团联合演出形式进行的。他们演唱客家山歌,访问团演出客家歌舞,双方节目穿插进行。访问团共带去21个节目,各场轮换上演。其中传统民间舞蹈《采茶扑蝶》、树叶吹奏《乡恋》、山歌伴舞《客家恋歌》、风情舞蹈《客家嫂》《浆棰声声》《娶新娘》及双人舞《戏迷》等,每场均安排演出,获得台湾观众很高评价,反映说:“过去以为客家传统文艺只有客家歌谣,现在才知还有客家舞蹈。论表演技巧,台湾的'台北民族舞团’等几个专业舞蹈团体,水平很高。但作为表演客家舞蹈,你们是第一家,是开创性的,将对台湾提升客属文化产生深远影响。”
    广泛交流获益良深

访问团在台除演出外,还访问了复兴剧艺实验学校、台北市永建歌谣班、台北县客属文化歌谣班南投县国姓乡图书馆、大屯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文艺单位,进行了座谈、研讨、交流。据了解,台湾近年掀起客家歌谣热,全台湾有各式客家歌谣班 400 多个,仅台北市就多达 30 余个。参加学习者需交学费,每周学 1至2 晚不等,学员中相当部分是非客家人,其中不少是企业家或官员。在这些歌谣班,访问团还与同台演出的台湾山歌团和台北县客属文化协会合唱团进行交流互动,每人都向他们学会了几首台湾客家歌曲,他们也向访问团学习了一些舞蹈动作。
    广交朋友 影响深远

访问团到达台湾的第二天,台湾邀请方举办了记者招待会,发布访问演出消息。整个访问演出活动期间,先后有十余家报刊、电台、电视台作了宣传报道。

台湾官方第一大报《中央日报》,在“访问团”记者招待会的第二天便刊载了以《闽西客家艺术团登台》为题的新闻,并配发了剧照。

台《联合报》以《闽西客家歌舞不一样 福建省的艺术团将和台湾客家山歌团同台献艺》为题作了报道,并介绍了“树叶吹奏”、“客家嫂”等节目。

《中国时报》先后以《闽西客家艺术团来台参访,今起表演传统歌舞》和《两岸客家歌谣文化交流》为题,两次作了报道。

台《更生日报》以《两岸客家歌舞演唱、演出精彩深获族群好评》为题发了消息。这些报道均西发了剧照,不少电台、电视台都播放了消息和节目片断,访问团的演出一时间成了热点新闻。

一些县市演出场地的标语,也为“访问团”起了提高知名度的作用。如 11月8 日在“台中县政府大屯地区县政服务中心”演出时,周围贴满了“台闽客家本乡亲,盼望大家不忘情”“闽西客家艺术精,发扬文化万里情”“台闽客家本乎情,文化传承定光辉”之类的标语。每个演出场地街道旁都悬挂大量演出宣传旗子,台前都挂有“欢迎闽西客家艺术团首次莅台巡回演出”的红布横幅。

“闽西 龙岩”这个地名,已深深印在他们演出过的县市大部分群众心中。原籍上杭中都的去台同胞邓启书(原台行政院退辅会行政专员)更是热情倍加,夫妇俩自台北市区驱车一个多小时到桃园机场迎接。随后又自费设宴为访问团洗尘,连同邀请方的理事长和理事们都参加。夫妇俩四处送票邀请乡亲观看。当访问团要离台返大陆时,他全家和许多客家乡亲前来送行。访问团返抵龙岩没几天,一些团员便收到台湾朋友来信来电问候叙情。短短十几天的访问演出,把两岸同胞的感情纽带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辑自《闽西客家文化大典》  编者供稿)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闽西客家文化艺术交流访问团1998年10月30日赴台湾演出》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福建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童万亨同志2010年11月30日在福州逝世享年74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