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杨村镇燕翼围始建于清顺治七年(1650)

1650年10月9日 暂无评论
1650年10月9日:

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杨村镇燕翼围始建于清顺治七年(1650

QQ截图20220304100822.jpg 

燕翼围坐落于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杨村镇旁边,距县城60公里,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太平志》载:“‘燕翼围’又称‘高守围’,始建于清代顺治七年(1650),历经27年,此围屋系赖福之及其长子赖从林所建。”

该围建筑格局呈长方形,长约41.3米,宽31.8米,高约16米左右,占地面积1367.58平方米。第一层由花岗岩条石砌成,墙厚2.5米,基脚深2.5米。设有一道正大门,三重门结构,厚2米,造型为石拱门。正大门的门楣上嵌有阴刻楷书“燕翼围”石碑一块。围大门有三层的防卫机关:外层铁门,二层为厚木门,三层为千斤闸门,装有大木横杠门门。门楣的顶上安有一漏斗孔,以防备用火攻围门时可往下灌水灭火。围内四周靠围墙壁建有四层楼房,四周眺楼(俗称走马廊)四周相通,层与层之间相通。每层34间,主体房共计136间。每层均有栏杆走廊相通;除墙体外,楼板栏杆,横梁、门、窗、柱等均用优质木材建造。门窗用小方格装饰,围内显得特别整齐、堂。围屋中间是围屋内大院,是全围人的共同空间和天地。院落旁边有水井外,还有两眼暗井,暗井主要为储物之用。从墙脚至顶端,在墙缝中设有两个传声孔。内院中建有粮库等各种生活设施。

(本站资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杨村镇燕翼围始建于清顺治七年(1650)》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关西新围清道光七年八月十九日(1827年10月9日)全面竣工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