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客家联谊会1989年11月22日成立

1989年11月22日 暂无评论
1989年11月22日:

广东梅州客家联谊会19891122日成立

 1.jpeg

    20世纪80年代之前,广东梅州地区没有客家联谊组织。梅州客联会成立的缘起和发展过程是:1988年夏,深圳大学召开“中国客家研究会”筹备座谈会,邀请梅州黄玉钊、罗滨、张志瑶、黄桐、刘南彪、陈美豪、黄秉良、陈修、李连杰、杨汾、吴炳奎11人参加。他们回来后,认为梅州是当前中国客家的主要聚居中心,应当对客家研究,振兴客家地区经济文化,团结海内外客籍同胞,促进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198881日,11人联名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建议成立梅州客家机构。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他们的建议,于是年9月下旬成立了梅州客家研究中心总会。嗣后,全国政协一些领导人以及海外不少客属社团认为,梅州客属社团应以联络海内外客属社团和客家乡亲为己任,建议改名为梅州客家联谊会。198810月,世界客属第九次恳亲大会在美国三藩市召开,梅州市应邀组成以徐丹华书记为团长的“山歌祝贺团”一行7人前往参加盛会,受到来自全球各地客属同胞的热烈欢迎。许多代表在会上建议1989年的世界客属第十次恳亲大会在梅州市召开。  

为了以后更有利于承担主办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任务,市领导召开有关人员会议,将梅州客家研究中心总会改名为广东梅州客家联谊会,并经省政府批准。19891122日成立了广东梅州客家联谊会。此后,梅县、兴宁、五华、蕉岭、大埔、平远等县也相继成立了客家联谊会。  

梅州客家联谊会是以客家乡情为纽带,广泛联络海内外客家同胞的社会团体。其宗旨是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联络活动,增进亲情乡谊,同时开展对客家历史、经济、文化等问题的学术研究,弘扬客家精神,促进梅州地区的繁荣昌盛。  

梅州客家联谊会在首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68名理事。接着召开第一次理事会议,会议决定聘请名誉会长3人,顾问6人。理事会选举结果:会长王维,副会长:刘兆伦、何宝松、陈景文、廖伟、丘达生、陈一林、凌缪。理事长徐丹华,第二理事长黄华华,副理事长李国泰、游宁丰、谢洪欣、陈玉娇()、黄文、孔祥开、曾宪清、何奎文、卢平珍()、叶碧云(),秘书长胡其达,常务副秘书长黄玉钊。  

嗣后,梅州客家联谊会召开第二届全体会员代表大会,调整了领导班子,不再设名誉会长、会长和副会长,选举产生新的领导机构成员:  

顾问:叶选平、刘复之、杨泰芳、杨伟光、黄甘英()、何访拔、杨应彬、黄华华、李国豪、王维、刘兆伦、郑群、钟启权、徐丹华、李国荣、陈槐珍、罗汉明、孙城曾、曾宪梓、田家炳、刘宇新、刘锦庆、罗焕昌、熊德龙、姚美良、黄华、何冬青、李乃英、徐琳、丘达生、张金善;理事长:谢强华;副理事长:何万真(常务)、胡其达、孙金周、孔祥开;秘书长:廖运生;常务副秘书长:黄玉钊。  

市客联会下设“一室、五部、一会”,即办公室、对外联络部、客家经济研究部、客家历史文化研究部、客家华侨华人研究部、客家文献资料出版部、客联基金会。  

理事有王伟怀等43名。  

梅州客联会成立后,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主要有两大活动:  

(1)1989121113日在梅州市举办“广东梅州客家联谊会成立庆典暨世界客属联谊大会”。有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日本、泰国、缅甸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位客家名流、学者参加了大会。  

大会由梅州客联会副理事长李国泰主持,梅州客联会理事长徐丹华致欢迎词,客联会会长王维致词。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广东省省长叶选平,中顾委委员曾生,国家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加拿大温哥华崇正会会长熊恒浩,香港嘉应商会代表团顾问曾宪梓,台湾代表团总团长胡均发,国内代表团代表、全国政协常委黄甘英,分别在会上讲话和致词。梅州客联会第二理事长黄华华作了梅州乡情报告。大会还举行了客家研究学术交流会、“客家之夜”文艺晚会和书画作品展览会。现代艺术大师、中国现代艺术教育、中西结合绘画开拓者林风眠80幅近作参与展出,受到海内外嘉宾和新闻界的重视和好评。  

(2)19906月上旬,世界客属第十次恳亲大会在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亚庇市举行,梅州客联会应邀组成以副理事长李国泰为团长,常务副秘书长黄玉钊、副秘书长李明为副团长,并与广东省客家海外联谊会联合组成广东客家联谊会代表团参加大会。梅州客联会代表在大会“国际之夜”文艺联欢晚会上演出客家山歌等节目受到来自世界各地客家乡亲的热烈欢迎。会后,代表团还到怡保、山打根、吉隆坡、槟城等地拜访各客属公会和侨领,向他们赠送会旗和礼品,畅叙亲情乡谊,共话桑麻。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梅州客家联谊会1989年11月22日成立》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5广东客家山歌大赛落幕         1975年11月22日广东茂名升格为地级市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