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苏州大学钟林鹃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民居保护与更新研究——以琴江镇客家民居为例》(指导教师周玉明)摘要

2017年11月24日 暂无评论
2017年11月24日:

2017年11月苏州大学钟林鹃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民居保护与更新研究——以琴江镇客家民居为例》(指导教师周玉明)摘要

 QQ截图20230113112552.jpg

内文图

琴江镇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东北部,处于闽粤赣边客家文化区,历史建筑丰富。赣州市下辖的石城县,又自古是闽粤通衢之地,遗留不少有历史价值的客家民居。在城镇化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崛起的城市文明与原有的农耕文明不可避免的会发生碰撞。

本文以赣南客家民居聚落——琴江镇为研究对象,结合保护和更新的原则与方法,注重对案例的实际调研与分析,通过基础资料的收集与分析,对现状做出总结归纳,针对传统民居建筑功能无法满足时代需求;仿古建筑盛行,新旧建筑风貌不协调;经济落后,传统客家民居无法带动经济发展;规划设计滞后,交通不便;居民保护意识淡漠这些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探索保护与更新传统客家民居的道路。

绪论及第一章先解释相关概念定义,相关理论依据,提出当地民居保护存在的问题。首先,解释客家民居、保护与更新的概念:其次,梳理保护与更新的理念、原则与方法论。第二章总结了赣南传统建筑的概况,归纳了赣南传统建筑的特征。着重分析琴江镇传统建筑的形态,梳理琴江镇的建筑型制,分析总结其建筑材料、建筑色彩,最后对建筑细部装饰进行研究,使之对现存状况的认识和研究,总结出地域的装饰特色,介绍琴江镇客家传统民居的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从而对琴江镇传统建筑文化较为系统的了解总结。第三、四章根据之前的保护更新理论,得出针对性的保护更新导则。第五章解决问题,以琴江镇桂花屋为例,融入笔者观点保护与更新这样一个传统建筑。琴江镇的传统客家民居保护更新不是片面的保护或者更新,而是辩证地保护、传承式更新,使传统民居能够走上一条文化传承之路。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7年11月苏州大学钟林鹃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民居保护与更新研究——以琴江镇客家民居为例》(指导教师周玉明)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11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李茂良硕士学位论文《河源市休闲农业发展对策研究》(指导教师计红)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