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西南大学张爽硕士学位论文《重庆荣昌夏布文化元素提取、分析与应用研究》(指导教师刘一萍)摘要

2020年12月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12月1日:

202012西南大学张爽硕士学位论文重庆荣昌夏布文化元素提取、分析与应用研究(指导教师刘一萍)摘要

QQ截图20221025095348.jpg 

摘要

 

夏布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手工织麻布,属于传统纺织品。受到纺织技艺、原料、工具的限制,手工织麻布一直是我国古代人民的常用面料,而制作精细的夏布更是一度成为皇室贡品。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手工纺织品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远。近些年人们开始对传统文化给予更多地关注,作为传统手工织造品的之一的夏布及其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文化逐渐受到了人们的重视。位于重庆西部的荣昌是全国闻名的夏布产地之一,其产出的夏布细密平整,莹洁润滑且坚韧耐用。1988年,国家农业部授予荣昌县盘龙镇“中国夏布之乡”和“夏布加工基地”的称号。本文在对荣昌夏布文化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相关理论文献,探讨荣昌夏布文化的起源、发展环境等相关历史背景,并对其传承情况进行较为全面的分析研究。对荣昌夏布文化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包括夏布扇、夏布画、夏布服饰等在内的几种常见表现形式进行重点分析,力图梳理出荣昌夏布文化的基本内涵,在此基础上将其进行艺术加工,使其能更好地应用于服饰、家用纺织品、书籍等方面。

元素提取再创新设计是一种常见的文化输出形式,能直观形象地针对受众群体普及正确的知识,扩大相关知识的受众面。本文以分析对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几种主要展示方式优劣性为切入口,结合元素提取再创新的主要表现手法,旨在探索科学普及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流行设计中的思路、价值,丰富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表现形式的理论研究,弥补传统纺织品难以被社会大众所熟知的难题,针对当前市场中服装、家纺、书籍设计现状进行分析梳理。当前设计虽种类繁多且涉及知识面较广,但针对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集历史文化与劳动人民智慧于一体的知识大类却涉猎较少,为此本文以重庆荣昌夏布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方式及其所蕴含的文化,利用元素提取再设计将荣昌夏布文化与当前流行设计进行巧妙融合,不仅能科学普及具有一定专业性的荣昌夏布相关知识点,还能将消费者引领至一定的文化氛围中使其感受到荣昌夏布的历史渊源与人为背景,从而起到对于荣昌夏布文化的较为全面的普及作用。

为将荣昌夏布文化通过元素提取后在服饰、家纺、书籍中呈现的样式准确地传递给消费者,本文将从场景、夏布制作工具、人物动态等方面入手,以平面设计的表现手法来表达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一定专业性的知识点。在理论结合实际的基础上合理制作相关系列故事大纲,使其能够展示出荣昌夏布文化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最后通过理论研究、分析总结与笔者收集的资料综合设计出以重庆荣昌夏布文化为主题的设计实物。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12月西南大学张爽硕士学位论文《重庆荣昌夏布文化元素提取、分析与应用研究》(指导教师刘一萍)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12月天津农学院李贝贝硕士学位论文《基于价值链理论的江西省虔心小镇康养农业发展路径研究》(指导教师高红梅、侯满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