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华南农业大学昂婷硕士学位论文《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梅县传统村落环境景观营造研究》(指导教师张文英、刘岳宏)摘要

2018年12月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12月1日:

201812华南农业大学昂婷硕士学位论文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梅县传统村落环境景观营造研究》(指导教师张文英、刘岳宏)摘要

 QQ截图20221201081241.jpg

桥溪村村落布局(内文图)

传统村落承载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人文生态和社会发展轨迹,是一座民间文化富矿。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传统村落的生存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传统村落环境景观是村落生存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载体。

本文对国内外传统村落的保护与乡村景观营造、客家传统村落保护与景观营造等相关文献进行梳理,立足景观生态学相关理论和和国际上关于古建筑周边环境的定义,结合客家传统村落的传统文化、地域特色等,对传统村落环境景观的内涵进行了提炼。

本文选择桥溪村和侨乡村作为个案研究传统村落发展过程中环境景观的营造。以景观生态学为主,与风水与建筑学、美学等学科交叉研究两个村落的古建筑群周边自然景观、农耕景观、人工景观的营造。桥溪村在保留原有自然山林基质上大量营造人工园林景观斑块,廊道的强连通性将村落内各居民建筑及景观有机结合,采用抑景、借景、添景等手法,借自然山林景观和河流景观体现天人合一的美学思想,添加大量人工园林景观增添了整个空间的层次感,村落维持了原有的客家村落传统的风水格局,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的风水思想。侨乡村保留原有自然景观基质,以农耕景观斑块为主营造景观农田,廊道强连通性将居民建筑与农田、城市交通要道有机连接,采用借景、添景等手法,借山、水景观体现人与自然和谐思想,营造景观农田和滨水景观,展示传统村落最具原真性的生产生活形态。

在传统村落发展中,侨乡村和桥溪村的环境景观营造体现了不同的特色。桥溪村通过大量营造人工园林绿化景观整体提升村落旅游环境,侨乡村以农耕景观为主基调体现村落田园风光,传承农耕文化。通过对比可以总结出,新型城镇化的传统村落发展,应以“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各个村落的地域特色,将历史文化和传统文脉融入村落环境景观的营造中,实现传统村落的整体性、原真性保护,充分尊重当地风土人情,让地方特色在乡村的营建过程中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找回失落的乡村文明和文化,促进乡村社会经济与环境的良性可持续发展,促进乡村活力再生及辉煌再续。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12月华南农业大学昂婷硕士学位论文《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梅县传统村落环境景观营造研究》(指导教师张文英、刘岳宏)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12月集美大学肖丽雨硕士学位论文《中国台湾小学传统音乐教学研究——以台湾三所小学为例》(指导教师陈萍、陈美叶)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