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哈尔滨工业大学邓体宽硕士学位论文《基于被动式设计视角下的广东客家古村落建造手法研究》(指导教师余磊)摘要

2017年12月1日 暂无评论
2017年12月1日:

201712哈尔滨工业大学邓体宽硕士学位论文《基于被动式设计视角下的广东客家古村落建造手法研究》(指导教师余磊)摘要

QQ截图20230104165728.jpg 

在当今社会,随着经济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我国面临着严重的生态环境破坏与能源危机问题,因此、引发了基于被动式设计的绿色建筑设计研究热潮。而广东客家古村落是社会活动的基本单元,是地域文化的载体,能全面反映先辈们在选址、布局、建筑及风水等方面的思想,对当今被动式建筑设计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本论文将村落作为研究对象,通过现场测量、计算机模拟及文献阅读的方法,对广东客家古村落的选址、布局、建筑营造、通风、隔热等各种进行分析,由整体到单体对广东客家古村落及民居物理环境进行系统性研究。

本文以走访调研以及文献梳理等方式进行相关性研究。通过对现代被动式设计的研究,结合我国传统村落中人、建筑与自然的分析,分析出两者之间存在的共鸣。结合国内已有的文献和理论,总结广东客家古村落形成的地域背景以及风水理念,同时明确本文研究对象和研究范围。在此基础上,对村落整体布局以及建筑形制进行研究,结合实地调研测量以及计算机模拟技术,总结出村落中蕴含的被动式设计手法。

在选址上客家人追求村落与自然环境的有机结合,在“负阴抱阳,背山面水”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地形地貌以达到遮阳、采光以及通风的协调,营造出良好的微气候环境。在街巷布局方面,通过对街巷式布局村落和围团式布局村落的街巷采光和通风研究。分析出两种街巷都具有很好的遮阳效果,围团式街巷遮阳隔热效果更加显著;而在通风方面,两种街巷形式都对风速有提高的作用,围团式布局街巷风速较为均匀。在村落水体及植被方面,在村落中回环的水体不仅有利于生活和排水,而且对村落微气候的调节具有重要作用;植被绿化不仅提升了村落环境,而且也是一种调节微气候的手段。

在平面布局上,客家人追求“坐北朝南”的布局形式,有利于采光并加强夏季通风;同时、部分建筑采用弧形的围垅式,加强了通风;并且采用温度分区的原则。天井空间的巧妙设置不仅有利于采光,而且根据热压通风的原理在夏季形成良好的通风作用。在建筑立面上采用坡屋顶、开小窗、挑檐及外廊,极大的提高了建筑的热工性能,加强遮阳和隔热。在建筑细部上,通过瓦片及墙体的空气层加强通风和隔热,通过镂空窗及可活动百叶加强建筑室内外通风。

在能源危机、绿色建筑畅行以及传统村落逐渐消失的背景下,运用被动式设计的视角对广东客家古村落建造手法的研究不仅可以对绿色建筑和被动式建筑设计提供借鉴,也有利于我国传统村落的保护以及乡村的建设。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7年12月哈尔滨工业大学邓体宽硕士学位论文《基于被动式设计视角下的广东客家古村落建造手法研究》(指导教师余磊)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7年12月华南农业大学赖女苗硕士学位论文《供给侧视野下的梅州乡村旅游探析》(指导教师潘朝顺、米运生)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