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北京服装学院牛燕燕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客家土楼建筑的再生性研究》(指导教师李政、宁晶、马红杰)摘要

2016年12月10日 暂无评论
2016年12月10日:

201612北京服装学院牛燕燕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客家土楼建筑的再生性研究》(指导教师李政、宁晶、马红杰)摘要

1.jpg 

  

客家作为中国汉民族的分支之一,不仅具有客家独特的文化内涵,也为汉族文化増添了无限的多样性。客家土楼做为客家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民居建筑是客家人民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与特殊环境下凝聚无限智慧与勤劳探索,创造出的中国民族文化的瑰宝。但是,随着工业文明的兴起,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与文化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大量传统民族文化被工业文明的兴起所淹没。同时,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客家土楼也不能幸免于难。

随着时代的向前发展,福建客家土楼自身结构和功能空间的不完善己经不能满足现代人群的使用需求,从而引出一些问题,如原生土楼建筑被当地居民私搭乱建,大量原住客家人口外流,这些问题在日积月累中,导致福建客家土楼文化逐渐流逝。为此笔者对福建客家土楼建筑的再生进行研究,用来缓解福建客家土楼所遭遇的困境。

本文基于此背景,对福建土楼建筑文化进行了详尽的调查和研究,对福建客家土楼的人文生态、文化传承等现状问题进行总结、讨论,提出了应对这些问题的策略。并且在应对如何更好的保护福建客家止楼与传承客家土楼文化的研究过程中展现出福建客家土楼建筑的魅力。本文最后在尊重土楼建筑原有风格基础上对土楼文化的传承进行分析,结合笔者个人设计方案,针对当今复杂的社会环境,福建客家土楼应如何更好的存活下去,提出应对策略和设计方案,即以如何将土楼文化传承下去为最终目的进行主楼建筑的再生设计。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6年12月北京服装学院牛燕燕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客家土楼建筑的再生性研究》(指导教师李政、宁晶、马红杰)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1年12月10日国务院批准撤销衢县设立衢州市衢江区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