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吴旺硕士学位论文《基于赣南地方文化的语文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探究》(指导教师黎传绪)摘要

2019年12月15日 暂无评论
2019年12月15日:

201812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吴旺硕士学位论文基于赣南地方文化的语文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探究》(指导教师黎传绪)摘要

QQ截图20221130170820.jpg 

新时代,党和国家把增强文化自信摆在了历史新高度,让文化说话成了时代的命题。语文新课标对开发与利用地方课程资源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如何有效开发与利用地方课程资源是新时代语文课程改革创新的重要使命。本文基于语文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需要,全面考察和认真梳理了赣南丰富的地方文化,努力探索开发与利用赣南地方文化语文课程资源的新路径,不仅能契合时代使命,满足语文新课标的要求,也是丰富语文课程资源,积极传播地方文化的迫切需要。

本论文由三大部分,共8章构成。第一部分即第1章为绪论部分,简要论述研究的缘起、研究的现状和开展研究的方法。第二部分为主体部分,共分六章。第2章重点阐述清楚何为赣南地方文化、何为语文课程资源这两个高频概念;第3章收集并梳理赣南地方文化的六种典型代表,说明赣南地方文化的丰富性、多样性,为开发与利用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语文课程资源提供坚实的文化基础,为研究提供可行性;第4章阐述基于赣南地方文化开发与利用语文课程资源的四大价值,说明开展该研究的必要性;第5章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访谈等研究方法对赣南地方文化的语文课程资源现状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第6章在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基于赣南地方文化开发与利用语文课程资源遵循的五个基本原则;第7章注重语文教学实践研究探索,基于赣南地方文化设计三个语文教学实践案例,为利用地方文化进行语文课程资源的开发提供参考。第三部分即第8章为结语部分,简要概括总结基于赣南地方文化开发与利用语文课程资源的价值、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本文立足于语文新课标、立足于赣南地方文化、立足于开发语文课程资源的迫切需要,依照实际、注重实践、追求实效,将语文新课标的要求、赣南特色文化、语文课程资源开发三者有机融合,探索基于赣南地方文化语文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新思路、新举措,在创新性和实践性上有一定的启示、借鉴和推广作用。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12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吴旺硕士学位论文《基于赣南地方文化的语文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探究》(指导教师黎传绪)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12月北京服装学院方莉莉硕士学位论文《福建璞山村土楼传习馆建筑设计实践研究》(指导教师陈六汀、孙恺)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