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苏州科技大学罗培恺硕士学位论文《闽西传统村落的微介入式更新设计——以福建省璧洲村为例》(指导教师王秀慧)摘要

2017年12月16日 暂无评论
2017年12月16日:

201712苏州科技大学罗培恺硕士学位论文《闽西传统村落的微介入式更新设计——以福建省璧洲村为例》(指导教师王秀慧)摘要

 QQ截图20230104170657.jpg

福建省连城县莒溪镇璧洲村

在如火如荼的传统村落更新背景下,本论文试图寻找面临困境的闽西传统村落如何进行有效的保护更新。在时代的环境下,闽西传统村落应在更新的过程中找准自身的发展方向,以保护村落地域性特色为前提,进行可持续的发展与更新。

闽西传统村落承载着客家人的文化意识形态,具有客家村落特有的经济、社会、人文结构,其所衍生出的社会形态、生活方式、非物质遗产等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虽然闽西传统村落的发展更新步伐愈来愈快,受到的关注也愈来愈高,但从现有已更新完成的传统村落情况来看,仍旧存在诸多问题。譬如,关注点仍旧停留在开发价值高、资源丰富的传统村落,但是,条件较为一般的传统村落也同样值得被保护更新。并且多数的传统村落采取“自上而下”的单一更新方式,同时造成一定程度的建设性破坏。

本文通过璧洲村更新项目,寻找一条符合闽西传统村落发展的道路,探讨以何种适度、适当、适合的方式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更新。璧洲村的更新研究是建立在充分了解闽西传统村落特征和璧洲村现状的基础上,通过宏观的村域整合、中观的公共空间营造和微观的住宅更新三个层次,探索“微介入”更新设计方式。希望对以后的闽西传统村落更新设计提供参考,以及乡土实践经验的借鉴。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7年12月苏州科技大学罗培恺硕士学位论文《闽西传统村落的微介入式更新设计——以福建省璧洲村为例》(指导教师王秀慧)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闽西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人之一张鼎丞1981年12月16日病逝于北京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