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江西财经大学熊鑫硕士学位论文《欠发达地区全城旅游发展路径研究——以江西省石城县为例》(指导教师李向明、张凯旋)摘要

2019年12月23日 暂无评论
2019年12月23日:

201912江西财经大学熊鑫硕士学位论文欠发达地区全城旅游发展路径研究——以江西省石城县为例》(指导教师李向明、张凯旋)摘要

 QQ截图20221117172047.jpg

在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的势头下,不少地方展开了全域旅游发展探索之路,特别是2016年国家旅游局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之后,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向高潮。对于依靠传统产业支撑的欠发达县域来说,发展全域旅游既有利于充分挖掘利用本地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又能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能够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传统产业到现代服务产业的“弯道超车”。目前国内对欠发达地区全域旅游的发展研究相对欠缺,针对欠发达地区的全域旅游发展研究,可以进一步充实全域旅游理论内涵,对推动当前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石城县是江西母亲河赣江的源头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作为欠发达地区,资金短缺、设施落后、人才匮乏等多种不利因素导致经济社会发展落后。本文选取石城县为例,基于比较优势理论、产业链理论和产业集群理论等理论基础,实地走访调查石城县通天寨、九寨温泉、雍和文园等景区,访谈石城涉旅部门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收集实地调研数据。采用比较分析法、文献分析法、实证研究法,对旅游发展阶段、旅游产业链各节点进行分析,归纳总结了欠发达地区发展全域旅游存在的对全域旅游概念认识不足、旅游资源底数不清、旅游发展路径不清晰、旅游市场化程度不高、品牌创建不明显、旅游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滞后、旅游产业集群效应不明显、产业链条延伸程度不深、旅游专业人才匮乏、自我发展能力不足、旅游监管疲软、全域化综合协调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在分析欠发达地区全域旅游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资源、政策、区位、后发四个层面对石城全域旅游发展相对优势做出归类,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分析了全域旅游发展动力,从决策路径、资源路径、产业路径、空间路径四个方面分析石城全域旅游发展路径,提出了探索全域市场化管理体系、优化全域化旅游空间体系、培育全领域产业融合体系、打造全域化优质服务体系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有助于欠发达地区解决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可为同类地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和实践参考。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12月江西财经大学熊鑫硕士学位论文《欠发达地区全城旅游发展路径研究——以江西省石城县为例》(指导教师李向明、张凯旋)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1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吴惟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民俗文化在地方商业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指导教师吴宏敏)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