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福建师范大学赵巍博士学位论文《两岸关系视阈下的福建涉台文物研究》(指导教师方宝川)摘要

2020年12月3日 暂无评论
2020年12月3日:

202012福建师范大学赵巍博士学位论文两岸关系视阈下的福建涉台文物研究(指导教师方宝川)摘要

QQ截图20221025101156.jpg 

摘要

 

台湾与大陆仅隔着一道平均水深不到 60 米的海峡,漫长的自然地理变迁和人文历史发展都表明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福建与台湾自古以来就有着密切的联系,在长期的人类活动和社会实践中遗留下了大量反映两岸社会政治经济发展、人员往来、文化习俗等各方面的珍贵资料及历史遗迹遗存,即涉台文物。

涉台文物在福建的各地皆有分布,其中又以沿海地区为多。整体而言,这些涉台文物分为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两个大类。可移动文物中不乏各大博物馆、纪念馆收藏的精品,包括涉及闽台地区政治联系、经济往来、宗教信仰、手工工艺、戏曲艺术、书法绘画等各方面的文物,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不可移动文物大多为古建筑、古遗址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珍贵的文物,反映了从远古时代的原始人类利用东山陆桥穿行台海,到明清以来闽台间的往来互动和商贸活动的历史事实,证明了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

本文通过综合运用历史学、文献学、考古学、文物学、博物馆学、社会学、统计学等多学科理论指导,整理和分析各个时期和类型的不同文物个案及其历史背景,从文物本身的历史价值和所蕴含的工艺价值等各方面进一步厘清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宏观历史脉络。特别是在对个别典型文物进行考证研究中,发现大量历史信息,对于特定历史时期内,两岸一体化之微观研究起到文物与文献双重印证的作用。鉴于这种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本文还对如何保护和利用这些历史文化遗产提出相应的观点。

文物是历史和文化的物质载体,也是维系民族精神和文化传统的坚强纽带。对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遗物的研究,不仅可以深入发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剖析闽台关系乃至两岸关系的继承和发展,同时对增进两岸人民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有着重要意义。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历经千百年风雨的涉台文物不应简单成为历史的见证,静躺在博物馆或旷野之中,而应通过不断的发掘和研究,在当今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发挥其应有的现实功效,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两岸最终的完全统一提供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12月福建师范大学赵巍博士学位论文《两岸关系视阈下的福建涉台文物研究》(指导教师方宝川)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12月成都大学熊佳佳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山歌的音乐特征及演唱分析》(指导教师周毅琼)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