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平著、方全明摄《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洛带》成都地图出版社出版

2002年3月1日 暂无评论
2002年3月1日:

 

肖平著、方全明摄《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洛带》20023月成都地图出版社出版。

 1.jpg

编辑推荐

洛带镇,是四川西部成都东郊龙泉山麓的一个弹丸小镇。近年来,该镇深厚的客家人文底蕴和建筑景观引起外界的强烈关注。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以该镇为中心的成都“东山”地区,至今尚居住着大约50万的客家人,他们是清朝初年从广东、江西等地区迁徒而来的客家移民后裔。 

 

内容简介

随着2001年“第七届国际客家学术研讨会”在以洛带镇为中心的“东山”地区召开以后,解剖一个移民环境中的客家小镇人文历史,就成了我梦寐以求的心愿。作为一个客家移民后裔,我深知客家族群在迁徒和拓垦生涯中的痛苦、焦虑、欢欣以及惆怅。有关客家问题的研究,虽然业已成为当今学术领域的热门话题;但真正从微观着手,探讨一个区域的客家移民生存状态、生活方式、社区建设、与周边民系的关系以及他们对客家文化传承演变的著作却是不多。

 

作者简介

肖平,1966年生于四川成都,198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系。出版过考古、历史、人文等学科专著三部,随笔杂文180余篇。现代成都博物馆陈列研究部主任。 方金明,1965年生于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客家人。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目  录

第一章 东山五场

一、大都市旁边的客家村庄

二、聚焦洛带古镇

第二章 行走在族谱和碑文上的客家先民

一、想念天府的四条理由

二、四川巡抚的请示和康熙皇帝的御批

三、两个“土广东人”的入蜀亲历

四、“解手”

五、300年前的一份移民告示

第三章 聚落与会馆的形成

一、土地被自由圈占的年代

二、与“湖广人”隔山相望

三、族人们的居地:以刘家词堂和钟氏祖屋为代表

四、会馆屋檐下的灿烂星光

五、两大家庭

第四章 地方游艺的草根力量

一、故乡的神祗与戏剧

二、等候在茶馆里的媒人和风水大师们

三“土广东人”的说唱文本

第五章 客家文化的觉醒与复苏

一、从“土广东人”到客家人

二、即将申报的世界文化遗产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肖平著、方全明摄《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洛带》成都地图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肖平著《客家人》成都地图出版社出版         澳门客属社团联合总会1998年3月1日成立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