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暨南大学陈燕辉硕士学位论文《广东揭西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甘于恩、温昌衍)摘要

2020年3月20日 暂无评论
2020年3月20日:

20203暨南大学陈燕辉硕士学位论文广东揭西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甘于恩温昌衍)摘要

QQ截图20221026091147.jpg 

摘要

 

本文以广东揭西客家话语音为研究对象,采用历史比较法、共时比较法、地理语言学等方法进行研究,围绕三个研究目标展开,第一,对揭西客家话客家话作详细细致的描写,为深入研究寻找切入点;第二,将揭西客家话置于粤东大环境下考究,尤其是探讨部分特殊的语音现象的形成原因;第三,对地处粤东潮客接触地带的揭西客家话的分片归属,力求作出精准的分片定性。

本文共分为五章。第一章为绪论,主要介绍揭西县建置沿革和方言概况,并介绍揭西客家话研究现状,本文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方言选点及材料来源等基本情况。第二章为7个方言点的音系,展示了揭西客家话的音系格局。第三章对揭西客家话作了细致描写,整理出其语音概貌,并总结出较为特殊的语音现象和特点,这些差异性特征即作为下文专题研究切入点。第四章为语音专题研究,以历时为经,以共时为纬,辅以地理语言学的视角,依次研究了揭西客家话的韵母和声调中的特殊语音现象的成因。就韵母格局而言,呈现出鲜明的地理特征,可分为两分型和三分型。上砂腔元音[o]较多,河婆腔元音[a]较多,五经富腔元音[e]较多;就咸深山臻摄的韵尾而言,五经富腔的咸山摄最先发生[m/p][ŋ/k]转变,显示出五经富腔与潮汕半山客更为密切;就声调格局而言,上砂腔有七个调,河婆腔、五经富腔有六个调,且上声去声的演变特殊。与粤东和闽西各县市客家话进行对比,发现:上砂腔保留更多早期客家话的特点。综合以上语音特征,可以明确将上砂腔划为海陆片客话,河婆腔和五经富腔划入龙华小片。第五章为结语,总结前四章所述揭西客家话的语音特征及研究结论,指出揭西客家话的分片是“海陆片+龙华小片”的拼接体,余论还讨论了移民对揭西客家话的塑造作用,及指出本文的不足之处及今后努力方向。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参考阅读:

 

揭西县的汉语方言

 

揭西县内的汉语方言主要有客家话、潮汕话两种。操客家话的有河婆街道、坪上镇、龙潭镇、五云镇、上砂镇、良田乡、南山镇、灰寨镇、京溪园镇、五经富镇等10个乡镇,占全县人口57%。揭西县客家话分三种口音,一类以河婆街道为代表,此类还有龙潭镇、坪上镇、良田乡、南山镇;一类以上砂镇为代表,此类还有下砂乡(今属五云镇,因其语音特殊故单列)、五云镇;一类以五经富镇为代表,此类还有灰寨镇、京溪园镇。这三种口音,差异性最大的是韵母和声调,其次是声母,县内客家话可以完全互通。操潮汕话的有棉湖镇、钱坑镇、金和镇、凤江镇、大溪镇、塔头镇、东园镇等7个乡镇,占全县人口43%。另外,还有一些村庄位于操客家话与操潮汕话相连的地带,居民日常生产生活交往频繁,会使用客家话与潮汕话,这些村落有:京溪园镇大鹿村、曾大寮村,灰寨镇金星乌犁村、东联乔上村、小坡洋村,东园镇黎宅埔村,塔头镇鹅毛溪村、大园村等。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3月暨南大学陈燕辉硕士学位论文《广东揭西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甘于恩、温昌衍)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台湾大学客家研究社成立于1991年3月20日(台湾台北市)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