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上海音乐学院陈雨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地域音乐课程建设构想——以赣南采茶戏为例》(指导教师江明惇)摘要

2019年3月28日 暂无评论
2019年3月28日:

20193上海音乐学院陈雨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地域音乐课程建设构想——以赣南采茶戏为例》(指导教师江明惇)摘要

QQ截图20221130170219.jpg 

近年来,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越来越被重视。欠发达地区的高等师范院校音乐教育水平受地区经济、政治的影响,有一定局限性,但有些欠发达地区的地域音乐文化资源丰富。笔者试想能否使这类高等师范院校在发挥地域优势的同时,尽可能提高自身的音乐教育水平,建立自己的特色。本文选择了一所这样的高师——江西省赣南师范大学,想通过对其的研究,在构建一门地域音乐文化课程的同时,促进其音乐教育水平。

全文由绪论、四个章节、结语六个部分构成,其中四个章节的排列思路是从理论基础到实践基础,最后到实际的构想。具体如下:

绪论是研究缘由、方法、现状的介绍。

第一章地域音乐课程建设的理论依据。这一章是对本研究整个的指导思想及相关理论基础的论述,由大到小涉及传统文化及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音乐教育在传承中的作用,高校音乐教育、尤其是高师专业音乐教育中的传承及其课程与教学的要求。

第二章赣南地域音乐课程建设的实践基础。这一章主要是陈述赣南地区所拥有的地域音乐文化,并对当地高校关于它们的传承已有的实践进行研究,其中重点研究赣南师范大学及其音乐学院对它们的传承所做的努力。由此预设所要构建的地域音乐课程为赣南采茶戏课。

第三章赣南采茶戏的特点及今日之传承。这一章是对笔者所选择构建的地域音乐文化课程主体——赣南采茶戏的保存困境和自身价值的研究,以探究该课程开设的意义与价值。

第四章赣南采茶戏地域音乐课程建设构想。这一章是对赣南采茶戏课程在赣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中构建的具体设想,包括课程理念、实施方式,以及笔者关于该课程的实地教学实践和相关展望。

结语对全文的研究和笔者的期望做了总结。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3月上海音乐学院陈雨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地域音乐课程建设构想——以赣南采茶戏为例》(指导教师江明惇)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清朝外交家、爱国诗人、“梅州八贤”之一黄遵宪1905年3月28日病逝 终年58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