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上海师范大学曹炜博士学位论文《<金瓶梅词话>语法研究》(指摘要导教师蔡镜浩)

2002年4月1日 暂无评论
2002年4月1日:

20024上海师范大学曹炜博士学位论文《<金瓶梅词话>语法研究》摘要导教师蔡镜浩

1.jpg 

《金瓶梅词话》是部由明人创作又刊行于明代的白话长篇小说,其极其口语化的语言基本上反映了有明一代一个时期的语言概貌。《金瓶梅词话》的语法研究,无疑对近代汉语语法的研究,对汉语语法史的研究,均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于《金瓶梅词话》的语法研究,目前虽然已有一些成果,但都是零星的、不成系统的研究,而且主要集中在句型、句式研究层面;虽然也有一些涉及词类层面的研究,但一般均为个案分析。迄今为止,尚没有一项对《金瓶梅词话》中的语法现象给予全面观照、整体考察的成果,尤其是在词类层面,空白点较多,有关《金瓶梅词话》颇具特色的代词系统、副词系统、介词系统、助词系统、连词系统研究的成果尚难觅踪影。

本课题旨在对《金瓶梅词话》中的语法现象给予全面观照和系统考察。在具体展开时,把重点放在空白点较多的词类研究层面,着力描写《金瓶梅词话》的代词系统(包括“人称代词”、“指示代词”和“疑问代词”)、介词系统(包括“时间、处所、方向类介词”、“对象、范围类介词”“原因、目的、条件类介词”和“工具、手段、依据类介词”)、助词系统(包括“动态助词”、“结构助词”、“语气助词”和“比况助词”)和部分在语法意义或用法上比较有特色的副词(部分“时间、频率副词”、“语气副词”、“程度副词”等)和连词(主要是部分“并列连词”),尽可能作定量分析,同时辅以共时对比和历时比较,说明其源流,考察其沿革。而对一些独特的句法结构,如“好不+VP/AP”结构、“VP了一VP儿”结构和“动补”结构等,则作简要的勾勒。至于《金瓶梅词话》中部分句型、句式的讨论,这里暂不涉及。

本课题的研究依据的是一九五七年文学古籍刊行社重印的“古佚小说刊行会”影印本。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2年4月上海师范大学曹炜博士学位论文《<金瓶梅词话>语法研究》(指摘要导教师蔡镜浩)》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8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王巧明硕士学位论文《博白龙潭客家话研究》(指导教师陈小燕)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