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王巧明硕士学位论文(广西)《博白龙潭客家话研究》(指导教师陈小燕)摘要

2008年4月1日 暂无评论
2008年4月1日:

20084广西师范大学王巧明硕士学位论文(广西)《博白龙潭客家话研究》(指导教师陈小燕)摘要

1.jpg 

本文对广西博白县龙潭镇的客家话的语音、词汇、语法进行了描写,并把龙潭客家的语音与梅县、陆川、沙河三个点的客家话进行比较,找出了龙潭客家话与其它客家话在语音上的内部一致性和差异性,为客家方言的深入研究和方言接触研究提供材料。

论文共分五章。第一章,绪论。介绍本文研究对象龙潭镇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行政区划以及语言概况。对本文中所使用的材料、符号以及发音合作人作出简单介绍。第二章龙潭客家话的语音研究。对龙潭客家话的语音进行细致描写与中古音系进行历史比较,归纳出龙潭客家话的声、韵、调特点,把龙潭客家话语音与梅县、陆川、沙河三点的客家语音进行计量比较,找出它们之间的一致性和差异性。第三章龙潭客家话的词汇研究。把龙潭客家话的词汇与普通话词汇进行计量比较,找出有音无字的常用词、与普通话词形不同的词以及词形相同但意义有别的一些词。第四章龙潭客家的语法研究。对龙潭客家话的名词词缀、动词体貌、动词和形容词的生动形式、代词系统、数量词、副词、连词、助词作了分类描述并列举了一些语法例句。第五章结语。对文中的研究成果和存在问题进行总结。最后附两个表:龙潭客家话同音字汇和龙潭客家话词汇总表。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8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王巧明硕士学位论文(广西)《博白龙潭客家话研究》(指导教师陈小燕)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6年4月华东师范大学温美姬博士论文《梅县方言古语词研究》(指导教师徐莉莉)摘要         2002年4月上海师范大学曹炜博士学位论文《<金瓶梅词话>语法研究》(指摘要导教师蔡镜浩)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