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吕娟硕士学位论文《文化生态学视野下广西博白客家儿童民间游戏研究》(指导教师徐莉)摘要

2014年4月1日 暂无评论
2014年4月1日:

20144广西师范大学吕娟硕士学位论文《文化生态学视野下广西博白客家儿童民间游戏研究》(指导教师徐莉)摘要

QQ截图20220924104309.jpg 

摘要

民间游戏是民间文化其中之一的载体,以民族传统文化为基础,在人们的生活中经过不断的修改,最终形成一个稳定形式。其有着浓烈的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并能在不同的程度上去满足性别、性格和年龄各不相同的儿童的需求,其对儿童身体、认知、社会性与情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给人们的脑海中留下了许多关于童年的美好回忆。但伴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以及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已经在一定的程度上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社会生活,儿童民间游戏作为人们的一种娱乐活动也毫无幸免受其所影响发生着变化,尤其是城市儿童的游戏,出现了一种逐步在远离大自然的倾向,民间游戏面临着背离其所要表达的人文精神的状况。因此,本研究的注重点在研究广西客家儿童民间游戏存在的状态以及传承的问题。

本研究从文化生态学的视角,主要采用了文献研究分析法、实地考察法、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对广西客家儿童民间游戏进行了系统考察和探讨。且将田野工作和访谈的地点定在广西客家聚居的地区——玉林博白,在收集和整理了大量的广西客家儿童民间游戏及玩具的同时,并考察了该地区关于民间游戏的生存状态以及文化生态环境。

绪论的内容主要对客家儿童民间游戏进行一个概念的界定,并通过大量历史文献的分析和整理梳理了关于客家民间游戏研究的情况。并介绍了本课题的来源、研究的思路、研究的理论、研究的方法等。

第一章节的内容主要介绍了广西的基本概况、广西客家儿童民间游戏和玩具的类型、特点以及功能,接着探讨了广西客家儿童民间游戏分布以及演变的一些特点。儿童民间游戏作为民间文化的一部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相互碰撞,儿童民间游戏在此必然会相应的发生变化,会去适应环境以获取发展。

第二章节的内容则从文化生态学的视角分析广西客家儿童民间游戏是如何与其所在的文化生态环境发生关系,最终演变成如今的现状,即探讨儿童民间游戏的文化生态系统发生的变化以及变化的原因有哪些,接着进一步分析文化生态系统变化对广西客家儿童民间游戏的影响,以全面整体地认识儿童民间游戏,认识儿童民间游戏的生存以及发展状态,协调其文化生态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谋求对儿童民间游戏以及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可持续发展。

第三章节的内容则提出民间游戏传承的必要性,以对当代广西客家儿童民间游戏的传承提出一些建议。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4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吕娟硕士学位论文《文化生态学视野下广西博白客家儿童民间游戏研究》(指导教师徐莉)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5年4月重庆大学白振智硕士学位论文(永定区大溪乡)《关于客家微电影的发展研究》(指导教师吕屏)摘要         2013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莫艺硕士学位论文《广西客家道公群体研究一一以博白县凤山镇为例》(指导教师刘道超)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