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中央民族大学陈文红硕士学位论文《当代赣南畲族与客家族群关系研究——以信丰县田村为个案的调查》(指导教师曾少聪)摘要

2010年4月1日 暂无评论
2010年4月1日:

20104中央民族大学陈文红硕士学位论文《当代赣南畲族与客家族群关系研究——以信丰县田村为个案的调查》(指导教师曾少聪)摘要

QQ截图20220927101808.jpg 

摘要

 

本文是关于当代畲族与客家族群关系的调查研究,试图回答当代畲族文化的构建、畲族与客家族群认同的变化以及畲客关系等问题。

本文以赣南畲族为考察对象,以信丰县田村为个案,采用历史文献法、参与观察法和深入访谈等方法,描述了田村原属客家的蓝姓由“客”返“畲”的过程,并通过分析畲客族群的认同,畲族文化的当代建构模式,进而阐述当代畲客关系内涵。

赣南是一个特殊的地理和文化区域,畲族与客家共生于此,产生了广泛的族群接触与文化涵化。因此,研究赣南的畲客族群关系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本文通过对田村这一畲客村落的研究,结合对赣南区域畲客族群的历史、文化以及相互关系的整体把握,提出了当代赣南畲族文化建构的几种模式,即文化移植式、就地取材式、恢复传统式。并对赣南畲客族群关系内涵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当代赣南的畲族文化与客家文化都是建构和复兴的产物。“客在汉畲之间”客家作为汉民族的民系之一,在不同区域与不同族群杂居过程中,实际上是起了汉族和其他族群之间的“桥梁”和“缓冲带”的作用。

“畲”与“客”因历史情境而转换身份。田村的个案表明赣南的畲族与客家在历史长河中经历了“汉入畲”、“畲化客”、“客返畲”的历程,在当代的族群关系里仍然随着情境的变化而实现“畲族”与“客家”身份的弹性转换。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0年4月中央民族大学陈文红硕士学位论文《当代赣南畲族与客家族群关系研究——以信丰县田村为个案的调查》(指导教师曾少聪)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2年4月广西师范大学耿西静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擂茶的起源、价值与传承研宄一一以广西贺州客家为例》(指导教师刘道超)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