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福州大学魏宇东硕士学位论文《精明收缩理论下福建客家聚落空间重构研究》(指导教师王唯山)摘要

2019年4月10日 暂无评论
2019年4月10日:

20194月福州大学魏宇东硕士学位论文精明收缩理论下福建客家聚落空间重构研究》(指导教师王唯山)摘要

 QQ截图20221122163038.jpg

梅林村域风貌全览(内文图)

客家聚落是中国传统村落的一部分,以其独特的建筑特征与生活方式著称。而在中国多维度、多方面的城乡差距下,客家聚落也面临着以下三个矛盾:1.城镇化发展与农村人口外流导致聚落空心化的矛盾;2.传统乡村的无序商业化开发与自然景观、聚落风貌遭受侵占与破坏的矛盾;3.古老的居住空间与现代的生活方式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在不同层面干扰着客家聚落的生产、生活与生态这三生空间的和谐融合。如何对客家聚落各层级空间进行合理规划与重构,是乡村振兴背景下亟待解决的重要环节之一。

在西方,精明收缩理论的诞生为解决城市的规模萎缩与贫穷衰败提供了重要理论参照,并取得了一些有效成果。在中国,精明收缩理论应用从城市领域转移到了乡村,但其在不同类别乡村聚落中的应用研究,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

我国的客家聚落主要分布于江西、福建与广东。本文首次将精明收缩理论运用到客家聚落中,以福建客家聚落的代表之一:漳州市南靖县的梅林镇为研究对象,将精明收缩理论与客家聚落空间发展需求相耦合,采用文献与实地对比、实测土楼、ArcGIS空间分析与ArchiCAD动态建模分析、归纳演绎等方法进行研究。

首先,将我国的客家聚落分布进行归纳以锁定本文研究区域,并将本研究区域分为宏观(镇域)、中观(村域)、微观(楼域)三个尺度,通过地形图、测绘图、轴测图与分析图等系统地解析三个尺度之间的不同维度的理想空间构成;其次,通过ArcGISArchiCAD等技术手段与实地调研访谈结果相结合,分析不同尺度空间中的动态演变,研究各空间在时间发展过程中杂化的现象及机理,归纳其空间演变的规律。随后,依据前文分析构建梅林镇在镇域、村域、楼域各层级空间在重构中整治重点的评价体系,通过德尔菲法对评价指标进行筛选与权重排序,用AHP层次分析法计算与结果排序,分析出各层及空间整治的重点与先后。最后,基于精明收缩理论的基本要求,秉承适度适量、多方协调、存量激活的整治原则,对照排序结果与杂化现状,得出梅林镇在宏观、中观、微观空间中需要优化的首要方面与优化趋势,提出镇域建设用地适度缩减村域产业结构精明激活楼域分区结构压缩优化等三条梅林镇各层级空间精明重构策略。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4月福州大学魏宇东硕士学位论文《精明收缩理论下福建客家聚落空间重构研究》(指导教师王唯山)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7年4月10日国务院批准玉环撤县设市由台州市代管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