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沈阳建筑大学郭玥硕士学位论文《基于口述方法的乡土建筑遗产价值分析和保护研究——以赣南客家围屋为例》(指导教师王鹤)摘要

2020年4月2日 暂无评论
2020年4月2日:

2020年4沈阳建筑大学郭玥硕士学位论文基于口述方法的乡土建筑遗产价值分析和保护研究——以赣南客家围屋为例》(指导教师王鹤)摘要

QQ截图20221117103509.jpg 

赣南客家围屋——燕翼围

赣南客家围屋作为客家文化的建筑实例,于201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一些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和具有特色的围屋也被陆续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取得了阶段性的被重视、保护和利用,但整体状况仍存在许多问题。

在本文章中,笔者将以赣南龙南县范围内的客家围屋建筑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环境幽僻,文献资料缺失和记载不足的问题,通过运用口述方法,收集有价值的历史信息,并对得到的客家围屋信息进行梳理和研究,整理信息文本后分析赣南客家乡土建筑——围屋的文化、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探讨围屋的保护现状,并探究赣南客家的乡土建筑遗产的可行性的保护策略,为赣南客家围屋遗产价值的研究提供研究依据,为研究和传承这一特色的客家传统建筑的文化提供文字线索。本篇论文的研究内容如下展开:

第一章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内容及范围界定,指出了赣南客家围屋的保护现状及面临问题;针对国内外乡土建筑遗产研究和赣南客家围屋研究的史料和理论文献进行了梳理及分析;最后对文章的研究方法做了基本介绍,同时框定了文章的研究框架。

第二章主要简述了赣南地区的地理环境特点,对围屋形成原因和形成条件进行了分类分析,并整理各年代围屋分布图和占比图,结合平面形制的整体分析对赣南围屋的发展阶段及分布进行分析,总结出赣南客家围屋的历史发展演变。

第三章详细分了作者运用口述方法在客家围屋建筑研究中的具体应用方式,对赣南客家围屋缺失的信息进行采集。从选址依据、建围风俗、建筑细部构造方式、建筑装饰艺术等多方面入手对赣南客家围屋建筑做了详细的研究。

第四章通过对国际上指出的建筑遗产价值的构成内容,结合赣南地区客家围屋建筑的实际情况,从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四大方面分层次对赣南客家围屋建筑进行价值分析,并详细归纳指出赣南客家围屋在上述四大价值上的具体体现。

第五章从乡土建筑保护原则入手,分析了对赣南客家围进行保护利用的可从原真

性、功能性、针对性三点策略出发,提出了对赣南客家围屋进行完善相关档案、分级保护、环境改造,提升居住率、对客家非物质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和对围屋周边环境的控制五点具体的保护建议,从而为后期更好的保护利用建筑和传承赣南客家传统建筑文化提供理论基础。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4月沈阳建筑大学郭玥硕士学位论文《基于口述方法的乡土建筑遗产价值分析和保护研究——以赣南客家围屋为例》(指导教师王鹤)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13年(民国二年)4月2日福建上杭县立中学(上杭二中)创办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