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南京师范大学范茹益益硕士学位论文《<宋书>称数法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2008年4月26日 暂无评论
2008年4月26日:

20084南京师范大学茹益益硕士学位论文<宋书>称数法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1.jpg 

摘要

汉语史的研究必须建筑于详尽、可靠的专书研究的基础上。《宋书》是南朝梁代沈约编纂的一部史书。作为一部六朝人记六朝事的史学著作,它的语言真实可靠并且比较接近于当时的口语,是我们研究中古汉语重要的语言资料。

一直以来,学术界对<宋书》的研究多注重考校辑注、词汇训诂等方面,对其语法方面的研究则显得相对欠缺。本文以‘宋书》作为研究对象,对其中的称数法进行分析、研究。

本文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宋书》称数法进行了综合分析考察:

第一,确定<宋书》数词的体系构成,对构成其体系的基本数词、数词辅助词和合成数词进行描写。同时,重点分析了特殊系数词“二”、“两"、“双"、“再"在‘宋书》中的新用法,如“二”、“两"的混用,“两"单独作主语、宾语,“双”用在动词前作状语等。还全面展现了“一”的语法功能的多样性。

第二,《宋书》中的数词分为基数、序数、概数、问数、分数、倍数六类。每一类数词我们都进行了详细的描写,进而揭示了各类数词在<宋书》中的新现象:概数出现了“十日五日”表倍数关系的新形式;分数的D式(分母+分+之+分子)已经成熟,表现是“分+分子"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语法单位在句中作句

子成分;问数出现了“几许”和“多少”两种新形式等等。

第三,对《宋书》数词的句法功能尤其是称数方式进行了历时比较的考察,以期理清它们的发展脉络,找出它们的演变特点.并在共时的平面上,揭示个别称数方式的异同。

最后,本文还运用了现代语言学的语义一些理论对《宋书》的称数法进行简要分析,归纳出名量称数与动量称数在句法关系方面语义指向的不同。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8年4月南京师范大学范茹益益硕士学位论文《<宋书>称数法研究》(指导教师何亚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8年4月南京师范大学范刘希乐硕士学位论文《<魏书>指示代词研究》(指导教师董志翘)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