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荔《闽台民间传统饮食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4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14年5月1日:

欧荔《闽台民间传统饮食文化遗产资源调查》20145月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1.jpg

内容简介

  《2013年厦门社科丛书·闽台历史民俗文化遗产资源调查系列:闽台民间传统饮食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对学术的贡献主要在于:

  一是田野调查面广。这次课题组共赴闽台两地60余个县乡进行传统饮食业调查,是前期成果所不及的,补充了许多新领域。

  二是田野调查细致。本书注重调查民间饮食制作方法,并把闽台民间传统饮食的制作程序与制作方法做了详细的记录,对研究、宣传和推广应用闽台地方特色饮食起到了媒介作用,补充了许多新细节。

  三是本书内容丰富。本书题通过两年多的实地田野调查,从闽台饮食历史、饮食种类、饮食加工、饮食习俗、饮食文化、饮食产业等都一一进行了调查或采访,使本书内容十分丰富(因“茶饮”习俗另有他人专著分论,本书不再赘述)。

  四是勤于思考。前期对有关考古、文献资料作了相当系统的梳理,有备而来。

 

作者简介

  欧荔  女,厦门理工学院观光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文化、闽台合作、餐饮管理。九三学社厦门理工学院委员会主委,集美区政协第六、七届常委。1995年厦门市优秀教师。常年担任厦门市旅游培训中心顾问,持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资格证书,福建省旅游学会理事、省市饭店及景区评定员、省市科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社科评委,厦门市“国导证”资格考试评委及竞赛评委、市中秋民俗文化研究会理事、市中山华侨文化研究会理事、市自驾游协会监事。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和厦门市社科重点项目,参与厦门“通士达”工业旅游规划项目等,应邀担任《厦门晚报》等媒体旅游项目评审专家。2009年,Research on Establishment of Tourism League of South Fujian CitiesThe American Scholars PressThe American Scholars Press出版,被国际社会科学与人文重要检索ISSHP索引。2010年,《文化创意视角下的闽台修学旅游研究》,获省首届“海峡旅游学术论文”二等奖。

 

目  录

 

第一章 综述

  第一节 闽台传统饮食习俗田野调查概述

  第二节 闽台饮食历史渊源

  第三节 闽台饮食地域渊源

第二章 闽台历史饮食的特点

  第一节 烹饪特点

  第二节 闽台副食的文化特点

  第三节 闽台民间中医养生特点

第三章 闽台饮食习俗

  第一节 节庆饮食习俗

  第二节 人生礼俗饮食

  第三节 祭祀饮食习俗

  第四节 饮食禁忌

第四章 闽台传统饮食名优精选

  第一节 福建传统饮食名优

  第二节 台湾传统名吃

  第五章 闽台酒与饮料文化

  第一节 福建酒文化

  第二节 台湾酒文化

  第三节 闽台特色饮料

第六章 闽台历史饮食习俗的调查分析与思考

  第一节 食俗现象的变迁、保护与发展

  第二节 闽台餐饮连锁的产生及前景

  第三节 闽台饮食文化产业的可行性研究

  第四节 个案分析与研究

附录一 课题组调查行踪表

附录二 部分采访对象基本信息

附录三 课题田野调查报告目录

参考文献

后记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欧荔《闽台民间传统饮食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廖文《陈安良传》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郭肖华、林江珠《闽台民间节庆传统习俗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