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厦门大学董波硕士学位论文《从东家人到畲族——贵州麻江县六堡村畲族的人类学考察》(指导教师董建辉)摘要

2008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08年5月1日:

20085厦门大学董波硕士学位论文《从东家人到畲族——贵州麻江县六堡村畲族的人类学考察》(指导教师董建辉)摘要

1.jpg 

摘要

东家人向畲族的转变是在1996年完成的。明清时期,东家人曾经被视作“东苗’’、“冬苗’’或“鸭子苗”。从新中国成立到1996年之前,居住在黔东南地区的东家人作为贵州省的一个待识别民族,一直是国家民族大家庭中的“黑户”。1996年6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东家人的民族身份被确定为畲族。其中,都匀市有2979人,福泉县4583人,凯里市1596人,麻江县32366人,共计41524人。麻江县的人口最多,占认定总人数的78.1%。六堡村是麻江县杏山镇的一个东家人聚居村落,因为其东家人口居住集中、传统文化保留最为完整,而成为笔者此行人类学考察的重点。

通过对以六堡村为中心的东家人的历史来源、迁徙、婚丧嫁娶、生命礼仪、民间信仰、建筑、服饰等方面的考察,文章认为,就社会历史文化而言,东家人既不同于周边的其他少数民族如苗族、瑶族、仫佬族等,也不同于闽、粤、赣、浙、皖等省的畲族,而是有其自身的特点。它与贵州省内目前还作为待识别民族存在的傅家人,在社会文化方面具有较多的相似性。

东家人从一个地方族群向畲族的转变,是在国家、地方政府和地方群体本身这三者的共同推动下完成的,其中既涉及原生性的民族情感,也有工具主义的利益考量的因素。随着其民族身份转变为畲族,东家人产生了双重的认同:原有的族群认同(东家人认同)和新的民族认同(畲族认同)。可以预言,经过若干代人的累积与建构,更广泛的畲族民族认同将取代以往较为狭窄的东家人族群认同,成为其占主导的民族情感。

东家人的民族身份向畲族的转变意味着,在我国畲族的民族大家庭中,又增加了黔东南畲族这一特殊的成员。黔东南畲族有其独特的社会文化特征,值得学者们做进一步的研究。对热心畲族研究的学者来说,曾经被称为“东家人"的黔东南畲族无疑将成为他们新的研究热点。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8年5月厦门大学董波硕士学位论文《从东家人到畲族——贵州麻江县六堡村畲族的人类学考察》(指导教师董建辉)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5年5月华东师范大学范董平硕士学位论文《<尉缭子>虚词研究》(指导教师徐莉莉)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