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广西师范大学殷敬伟硕士学位论文《国家权力扩张下客家乡材社会文化变迁(1927-1937)——基于陆川县莲塘村的调查研究》(指导教师黎瑛)摘要

2016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16年5月1日:

2016年5月广西师范大学殷敬伟硕士学位论文《国家权力扩张下客家乡材社会文化变迁(1927-1937)——基于陆川县莲塘村的调查研究》(指导教师黎瑛)摘要

1.jpg 

摘要

新桂系统治的十年(1927-1937)是国家政权不断扩张的十年,国家权力的不断延伸改变了传统乡村的文化权力结构。文章以广西客家第二大县陆川县莲塘村为个案研究在国家权力扩张的特殊时代背景下其客家社会文化的变迁过程及其特点,并从中分析出其社会文化嬗变的原因。

本文通过实地调查走访,收集了大量口述史料的基础上,结合《谢氏族谱》大量民国时期莲塘村客家相关资料进行整理爬梳,旨在更加真实的反映国家政权扩张下客家村落的生活实态以及客家乡村社会的嬗变。首先,对莲塘村的概况及其传统的风俗、社会结构、民间信仰以及生存状况等方面进行了阐释,以便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莲塘村客家传统的社会文化。民国以前,莲塘村保留着客家人所共有的传统习俗;在乡村的地方控制中,宗族在治理乡村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同其他地区的客家人一样,莲塘村客家人的信仰也呈现出"多神性"、"功利性"、"敬祖性"、"神秘性"等的特征;由于闭塞的地理环境和落后的经济条件,该村的人们过着"聚族而居"、"自给自足"和"勤劳朴实"的生活,是小农经济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的体现。其次,揭示了国家权力在新桂系统治时期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过程,随着基层政权建设的加强,尤其随着"三位一体"制的建立,国家政权逐步渗入到了广大农村地区。再次,对国家政权扩张下莲塘村客家社会文化的变迁状况进行了阐述。国家政权的扩张对莲塘村客家的社会结构、风俗习惯、民间信仰以及生存状况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其影响程度仍比较微弱,多数文化习俗只是暂时被"隐藏"了起来,并没有真正消失。最后,对莲塘村客家社会文化变迁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莲塘村客家社会文化变迁受地理位置、经济发展水平和政治制度多方面综合因素的影响,国家强制力不能从根本上彻底使莲塘村客家的社会文化发生嬗变。

通过对莲塘村客家社会文化变迁的研究,更加说明了社会文化的嬗变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单靠国家强制力不能真正地做到移风易俗。同时也为当今社会国家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文化建设以及乡村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与教训。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6年5月广西师范大学殷敬伟硕士学位论文《国家权力扩张下客家乡材社会文化变迁(1927-1937)——基于陆川县莲塘村的调查研究》(指导教师黎瑛)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7年5月湖南师范大学肖安琪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女装结构设计研究》(指导教师陈耕)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