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福建省作家协会编《走进永定:客家土楼 辉煌山间》2010年5月海潮摄影艺术出版社出版

2010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10年5月1日:

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福建省作家协会编《走进永定:客家土楼 辉煌山间》20105月海潮摄影艺术出版社出版

QQ截图20221109175413.jpg 

前  言

春雨绵绵,除旧迎新时节。2010 年农历大年三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视察福建时,百忙中拨冗来到闽西永定县。参观了福建土楼洪坑民俗文化村和永定土楼景区。仔细观览了“土楼王子”振成楼和“土楼王”承启楼。在视察中,胡总书记说:“客家土楼是中华文化瑰宝,是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典范,一定要把祖先留下的这份珍贵遗产守护好、传承好、运用好。”喜讯传来,全县沸腾。今年春节,是继福建土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后第二个最激动人心的佳节。“楼中楼来天外天,住上人口可近千,阴阳八卦其间布,天地人楼和为先。”这四句诗概括了福建土楼气势恢宏、规模巨大、布局意蕴、和谐典范的四大特征。

土楼是客家文化的渊源。闽西是客家文化的发源地,而永定全县都是客家人居住地。客家先民不畏艰难险阻,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聪睿敏锐的智慧筑土成楼,或坐落于山间,或依偎于溪流,大大小小,方方圆圆,不计其数。历经风雨侵霪,战火兵燹,而今依然屹立于世。这样的土楼,在永定县就有两万余座。从土楼走出来的客家后裔,群星灿烂,有革命先烈、爱国侨领、文人学者等。

走进永定!走进土楼!这是福建作家、新闻工作者梦寐以求的夙愿。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和省作家协会联袂组织的采风团,在走进铁观音王国安溪,走进美丽的武夷山,走进石雕之都惠安,走进瓷都德化,走进海山仙乡福鼎,走进电机之都、红茶名乡福安,走进中国花都漳州,走进海洋滨城漳浦……一系列的走进之后,又来到以土楼闻名于世的永定。采风团受到永定县热情的接待和支持,我们参观了棉花滩水电站,棉絮一样的浪花流进雄伟的大坝,化成电流源源送到厦门和闽西南各地;参观了新兴的工业开发区、金丰科技园、德泓电子、车桥机械和侨乡学校;领略了土楼文化、客家民俗,聆听了客家山歌、品尝了客家美食、享受了爽肤凝脂的温泉之……

采风团还重点考察游览了洪坑、初溪、高北三大土楼群,走进“土楼长城”、“土楼之王”和“土楼王子”,有些团员特意留宿土楼,体验夜深人静的土楼之梦,聊发思古之幽情。在永定县领导和采访对象的全力支持配合下,诞生了《走进永定——客家土楼辉煌山间》这本奉献于读者面前的报告文学、散文集子。相信您读了此书,能更深刻地领会胡锦涛主席所说的:“客家土楼是中华文化瑰宝,是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典范。”大家一定能齐心协力, 把祖先留下的这份珍贵遗产守护好、传承好、运用好,使她发出更为炫目、更为诱人的魅力。

 

编者

20103

 

 

 

前言

 

辉煌小城

胡锦涛总书记永定土楼考察纪行/3刘永良卢基莹

打造金凤腾飞的双翼/7谢宜兴

土楼之乡展新猷/18刘少雄

一县“四市”/28何少川

永定现代农业走笔/33吴建华

金砂“朝圣”/40楚欣

永远的红土地/47李治莹

土楼书香今愈浓/60黄征辉 巫林亮

我深爱这片土地/72方友德

情牵两岸土楼情/80唐宝洪

一川风流/93章武

 

百业腾飞

永定县开发区巡礼/103廖文茂

璀璨明珠棉花滩/116林忠成

车桥之乡破空来/125卢基莹 巫林亮

一个人与一个工业园区/133戎章榕

那一盏水样的心灯/145璎洛

采善堂的传承密码/153朱谷忠

 

土楼魅力

永定土楼文化/163许怀中

轻轻地走进洪坑/170林思翔

初溪:客家土楼人最美的乡村/175 哈雷

高北土楼蕴古韵/188林登豪

土楼一夜/194傅翔

他用双手建造土楼/201孙永明

“人神”共结土楼缘/210练建安

 

山清水秀

余香绕指/221天一燕

客家文化的一朵奇葩/228陈济谋

畅游龙湖/236蔡天初

秋意王寿山/242马卡丹

塔式天后宫的诉说/250王晓岳

洗汤去/259汪兰

南江遥想/265何文生

后记/268

 

 

 

《走进永定——客家土楼 辉煌山间》 是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和省作家协会组织的采风团,采写出版的又一本报告文学、散文集。

今年春天,我省一批作家、记者来到以客家土楼闻名于世的闽西老区永定县。连同龙岩市、永定县当地的作家,一起深人到各地土楼、村舍、水电站、工业园区、民间艺人家、山川湖泊、革命老区进行调研、座谈、采访。龙岩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这次采访活动,专程到永定看望采访团同志。永定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县各部门给予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提供各种资讯和方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县文体局干部全体出动热情接待,为了用车,局里一位女同志把从外地开车来度假的男朋友,连车带人一起动员出来协助,送作家下乡采访,令人至为感动。有些采访对象,也放下手中的活儿,专程等待,介绍情况。所以说,本书,是作家们和永定全县上上下下许多干部群众共同协作的成果。

在此书付梓之际,我们谨向支持、关心本书采访、出版的省、市、县有关领导,永定县干部、群众及各位作者致以衷心感谢!

编者

20103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福建省作家协会编《走进永定:客家土楼 辉煌山间》2010年5月海潮摄影艺术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华东师范大学许舒闲硕士学位论文《流动与赓续:乡村社会组织的重构及其行动逻辑研究——基于广东梅州侯乡的个案研究》(指导教师张文明)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