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深圳大学刘婧硕士学位论文《龙南地区村落及围屋建筑研究》(指导教师乔迅翔)摘要

2018年5月14日 暂无评论
2018年5月14日:

20185深圳大学刘婧硕士学位论文龙南地区村落及围屋建筑研究》(指导教师乔迅翔)摘要

QQ截图20221201103144.jpg

龙南围屋

龙南地区内分布着219座各具特色的围屋,占赣南客家围屋的70%以上,有“中国围屋之乡”的称号。除了数量多以外,龙南地区的围屋在形式、建筑规模以及结构上也都具有多样性。

本文立足于《龙南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报告》中的基础信息,一方面对围屋占地面积、基本形态、建造年代等基础属性统计归类并分析其发展规律。另一方面对围屋村落特征,围屋的基本属性、平面形制、空间构成要素、建构方式等进行调研并归类分析。调研主要包含两个方面,其一对围屋村落的山水、形态、姓氏特征方面;其二对围屋的平面组合模式、空间尺度、木构架建构方式、柱式运用、屋身立面样式等方面。最后基于调研信息,运用建筑类型学的分类方式,建立相适应的分类标准,构建龙南地区村落、围屋基础属性、空间建构数据库,并从围屋村落、围屋、空间建构三个层面,试图找寻龙南地区村落及围屋的主要形式及发展规律等。

本文依据以下逻辑顺序按章节依次展开:

第一章介绍了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以及相关范围的界定、基于界定原则,整理出样本对象,构建研究框架并确定研究方法及工具,同时对龙南地区围屋形成的主客观因素有所论述。

第二章主要基于围屋村落的自然、形态、姓氏特征以及村落构成元素进行了归类分析,找寻龙南地区围屋所处大环境的特征。

第三章主要是对围屋基本信息进行分类统计,从占地面积、基本形态、建筑年代三个方面出发,找寻各个属性的特征及占比,分析其三者间的发展规律。

第四章基于围屋基本类型,依据构成要素间组合模式的变化,按照调研信息,逐层建立一套分类体系并分析各个类型围屋的占比分布情况,找寻主流类型并分析平面形制的衍变趋势。

第五章对围屋厅堂的入口形式、开间进深、天井尺度以及入口空间的外部环境、围门形式,炮楼三个空间构成要素调研并归类,找寻各空间要素的主要形式特征及其主流类型。

第六章对厅堂界内构架、界前构架、交接处构架处理方式以及厅堂柱式运用特征,

墙体组合方式等方面调研并归类分析,找寻各空间要素的构建特征,为以后文物修缮工作提供基础资料。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5月深圳大学刘婧硕士学位论文《龙南地区村落及围屋建筑研究》(指导教师乔迅翔)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四川师范大学张一弛硕士学位论文《印度尼西亚客家裔学生汉语语音偏误研究——以山口洋南华中学为例》(指导教师周及徐)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