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南京大学王雨铖硕士学位论文《通泰方言虚词“啊”研究》(指导教师顾黔)摘要

2019年5月17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17日:

20195南京大学王雨铖硕士学位论文通泰方言虚词“啊”研究》(指导教师顾黔)摘要

QQ截图20221124163243.jpg 

通泰地区东濒黄海,南临长江,自东晋以来接纳了大量因丧乱南徙的北方移民。因较宁扬僻处江淮东隅,受共同语影响较少,保留了较多古代北方方言的特征。虚词“啊”广布于通泰方言各点之中,语法功能丰富,是本方言区极有特色的语法特征。本文以泰州、姜堰、泰兴、兴化、如皋、如东、海安、东台为代表点,考察通泰方言虚词“啊”的句法分布和语法功能,探讨“啊”的历史来源和语法化路径,并与外方言中的相似成分进行对比。全文共分为五个章节:

第一章介绍通泰方言及客家话、吴语等外方言中虚词“啊”的研宄现状,阐明本文的选题意义、研究内容和研宄方法,并对语料来源和论文体例进行了说明。

第二章从共时层面对通泰方言的虚词“啊”进行细致详尽的描写。根据句法分布和语法功能的差异,将“啊”分为完成体标记、存续体标记、反复貌标记、位移终点标记和补语标记,从句式分布、新老派差异、与不同类型动词和形容词的结合能力、表达的语法意义等角度,在穷尽式描写的基础上分析各代表点之间的共同之处和内部差异。

第三章从历时层面追溯通泰方言虚词“啊”的语源和语法化路径。通过考查汉语史文献和借鉴其他汉语方言语法化研究成果,得出“啊”是由趋向动词“下”虚化而来的结论,并从语音层面予以证明。

第四章比较通泰方言虚词“啊”与其他汉语方言中的“啊”。将汉语史和移民史相结合,试图为“晋南关中、通泰、客、赣同源说”提供语法层面上的佐证。

第五章梳理总结文章主要内容,归纳本文的不足之处,并对后续研宄进行展望。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参考阅读:

2.jpg

3.jpg

4.jpg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南京大学王雨铖硕士学位论文《通泰方言虚词“啊”研究》(指导教师顾黔)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深圳大学金黄蓉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本土资源的社区工作经验研究——以深圳市坪山区P社区为例》(指导教师马云驰)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