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华侨大学王红豆硕士学位论文《旅游背景下传统村落社会空间变迁机制研究——以洪坑村为例》(指导教师陈金华)摘要

2019年5月20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20日:

20195华侨大学王红豆硕士学位论文旅游背景下传统村落社会空间变迁机制研究——以洪坑村为例》(指导教师陈金华)摘要

 QQ截图20221124161713.jpg

洪坑村

传统村落作为我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从目前来看,其传统历史发展方式难以实现村落文化传承与保护。伴随着福建土楼名声大噪与乡村旅游的迅猛发展,大量旅游者涌入到土楼所在的乡村地区,福建永定洪坑村作为我国第一批传统村落,旅游发展已经历经了三十余年的时间,在这期间,洪坑村村内的古建筑与传统文化不仅得到了较好的保护,村落自身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探究旅游背景下传统村落社会空间变迁的动力机制问题,将有助于了解我国同类型传统村落社会空间的变迁框架,并厘清内在变迁机制。

因此本文选取永定洪坑村作为案例地,运用定性研究方法,通过对传统村落洪坑村村民、管理者、工作人员、旅游者和经营者的在内的37名受访者进行深入访谈,并获取第一手资料,运用扎根理论的分析方法进行编码,最后得出洪坑村社会空间变迁的主要表征分为具象化表征,分别是居住空间、土地结构与景观空间的变迁,其变迁表征是以物理变迁表现出来的;联动性空间变迁表征主要是通过思想观念、社会关系表现出来的,主要表征为文化传承与异化、思想观念变迁、经济关系变迁、旅游产业链形成、社会结构变迁、生活方式变迁、社会角色变迁、空间结构变迁、空间非均质化、个体权益变迁,各类变迁之间存在着互为前提和因果的关系表征,共同形成了传统村落社会空间变迁的总体表征。在对变迁表征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洪坑村社会空间的变迁机制进行系统分析,研究表明空间变迁表征主要分为内外部驱动力,组织推动机制、政府主导机制、个体利益驱动机制为村落内部驱动力,外部市场主体行为与旅游化带动机制为外部市场驱动力,利益主体博弈机制为综合驱动力,村落旅游载体为内外部动力主体的载体,也是核心驱动机制。

最后,基于以上研究结果的基础上,本文对洪坑村社会空间变迁过程中存在的社会问题进行解析,发现个体权益、空间发展、利益协调、社会关系、产业链以及劳动力流失等方面均存在问题。因此本文提出旅游发展背景下的传统村落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要不断调整治理模式发挥基层组织自治作用,整合资源实现三产融合,创建旅游品牌延长产业链,最终建构乡村旅游综合体,实现传统村落可持续振兴。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华侨大学王红豆硕士学位论文《旅游背景下传统村落社会空间变迁机制研究——以洪坑村为例》(指导教师陈金华)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深圳大学陈荣杨硕士学位论文《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开发价值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指导教师陈小蓉)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