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钟士豪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的关联性及对客家社会的影响》(指导教师张嘉东)摘要

2020年5月2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21日:

2020年5福建师范大学钟士豪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的关联性及对客家社会的影响》(指导教师张嘉东)摘要

QQ截图20221115150345.jpg 

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是客家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客家文化的缩影和典型代表,彰显着客家人民的创造力。饱受战乱、灾荒的客家先民,辗转南迁,最后聚集于闽、粤、赣交界地区,此地域自然环境恶劣,崇山峻岭、地势险要、偏僻闭塞。客家先民在新的地域创建家园过程中,不仅要面临着兵匪山寇的袭扰、野兽袭击,同时还要面临着与土著以及客家不同姓氏之间的冲突,为了保护家族及其成员,客家先民建造了具有防御功能的“客家土楼”,创造了“客家武术”。

本文运用文献资料法、实地考察法、访谈法、逻辑分析法对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的关联性进行研究,探讨其对客家社会发展的影响及意义。研究结果如下:

1.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的产生是受客家人生存环境的影响,也源自于客家先民生存发展的需要,客家土楼为客家人的休养生息提供了舒适的场所和安全的堡垒,客家武术为居住在客家土楼的客家人开疆拓土、发展壮大提供了更多安全的保障。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在产生上关联性表现出相互联系、相伴而生的关系。

2.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防卫功能,客家土楼是对客家人“内”的保护,客家武术是对客家人“外”的保护,这“一内一外”的保护体现了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在作用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关联性。

3.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在文化上的关联体现在两者都遵循中华传统文化,不管是儒家思想还是八卦原理,都影响着客家土楼设计建造和客家武术、客家武术方阵的创造,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运用八卦进行设计建造和创编,都是出于客家人自卫和安全的需要;都是为了更好的抵御外敌入侵的最好见证,两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

4.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通过宗族制将客家人进一步的团结在一起,同时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也影响着客家宗族制度建设。客家土楼作为宗族制的载体影响着客家武术的传承、发展,客家武术也影响着宗族制度,使得居住在客家土楼里的客家人更加团结在一起,促进了客家宗族制度的发展。两者在宗族制上体现着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关系。

5.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对促进客家人、客家社会的凝聚力具有积极的影响。

6.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对客家人、客家社会的影响体现在为客家人提供了稳定的发展环境,促进了客家人人口的增长,经济的快速发展。

7.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影响着客家人、客家社会,并使得客家人、客家社会形成崇文尚武的风气。

8.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的安全保障,也促进了客家文化的快速发展。

9.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对客家人、客家社会的影响还体现在客家政治人杰的不断出现。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钟士豪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的关联性及对客家社会的影响》(指导教师张嘉东)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罗文杰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武术与客家族群认同的关系研究》(指导教师杨少雄)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