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华侨大学周琪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地区传统建筑门楼研究》(指导教师费迎庆、蔡泓)摘要

2019年5月22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22日:

20195华侨大学周琪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地区传统建筑门楼研究》(指导教师费迎庆、蔡泓)摘要

QQ截图20221124161103.jpg 

门楼作为建筑的“脸面”,是建筑中的重点装饰对象。闽西地区更是视门楼为祸福吉凶的风水楼,因此客家人无一不尽其所能将门楼作为表现的重点,因此造就了大量极具客家特色的精美门楼,极具文化和艺术的研究价值。

本文以闽西地区客家八县传统建筑的门楼为研究对象,分析其门楼形成的背景,对该地区现存的门楼进行实地调研,参考所收集的资料和相关文献对调研结果分类整理,在此基础上对闽西地区门楼进行详细研究。首先,对门楼的概况、形式、立面、平面、材料等多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类研究分析,得出闽西地区门楼的基本特征特点;其次,将门楼解构为楼、门和门面三个组成要素,针对不同形式门楼三要素的形式及特征进行研究,并将其楼、门和门面三要素进行再次重组,探讨出不同形式门楼的组合规律,以及其形式特征;最后,对门楼的楼、门、和门面三要素各构件的装饰构图、题材内容和工艺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和特征描述。同时,针对闽西地区门楼不容乐观的保存现状,提出对其保护与再利用的建议。

总的来说,本文通过对闽西地区传统建筑门楼进行较为全面详细的研究,以期对地域建筑研究尽一份绵薄之力,并对闽西地区门楼的保护修复和现代民居大门的设计提供基础资料和借鉴之处。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华侨大学周琪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地区传统建筑门楼研究》(指导教师费迎庆、蔡泓)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陈明利博士学位论文《唐至清代闽台书院藏书研究》(指导教师方宝川)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