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申文雅硕士学位论文《瑞金方言叹词研究》(指导教师张邱林)摘要

2020年5月23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23日:

2020年5华中师范大学申文雅硕士学位论文瑞金方言叹词研究》(指导教师张邱林)摘要

QQ截图20221116154908.jpg 

叹词作为人们表情达意的重要方式,经常出现于人们的日常口语交际中。虽然学界对叹词的研究起步较早,但是叹词的研究成果并不丰硕。叹词的口语性极强,语义丰富,对叹词进行探究有助于深化我们对说话人的情感认识。特别是对特定地域方言的叹词研究,不仅有利于丰富汉语叹词研宄成果,而且有利于呈现某一地域的语言文化特色。本文以瑞金方言特色叹词为主要研宄对象,分别从语音、语义、话语功能交际、指示叹词专题、戏曲叹词运用等角度出发,对瑞金方言特色叹词进行系统全面的考察、描写、分析。力求拓宽汉语方言研宄领域,并为普通话叹词研宄提供一定的帮助与支持。

本文总共分为七章,如下:

第一章绪论。先是介绍瑞金方言及瑞金方言研宄的历史和现状,其次从普通话叹词、方言叹词、古汉语叹词、戏曲叹词运用等方面入手,.揭示叹词的研宄概况,最后说明本文的研宄目的、研宄意义、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以及语料来源。

第二章瑞金方言语料库建设与实验语音学软件的使用。介绍了ELAN、Praat软件,着重介绍如何利用ELAN自建瑞金方言语料库、利用Praat实验语音学软件分析叹词的音髙和调长,并通过得出的实验数据分析瑞金方言的特色叹词。

第三章瑞金方言叹词的本体研宄。以瑞金方言中的20个典型特色叹词为主要研宄对象,结合第二章的音高、调长的实验结果,并将瑞金方言特色叹词按照语气意义分类,分为表情叹词、表意叹词、表态叹词三类,详细描写分析其语义特征。

第四章瑞金方言叹词话语功能研宄。从静态社会因素和动态交流因素两个方面分析瑞金方言叹词在话语基调中的体现,并进一步讨论瑞金方言叹词在话语交际中的功能作用。

第五章瑞金方言指示叹词专题研宄。通过比较法,将瑞金方言指示叹词“喟”“呔”“[en33]嗯3”的使用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三个叹词的相同和不同用法。另外,分析三个指示叹词的语用功能。

第六章赣南采茶戏中瑞金方言叹词的运用。先对赖南采茶戏、瑞金山歌、古文说唱等瑞金文化艺术进行简要介绍,然后分别从音节结构、句法分布、功能作用的角度重点分析赣南采茶戏中瑞金方言叹词的运用情况。

第七章理论思考。内容包括:注重鲜活纯正方言语料的搜集;注重实验语音学测定叹词声调的科学性;注重叹词研宄领域的延伸;注重叹词单点研究的拓展。

最后是结语。对瑞金方言叹词的研宄进行总结,从而得出规律和结论。并对研究进行整体回顾,反思论文存在的缺点与不足。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申文雅硕士学位论文《瑞金方言叹词研究》(指导教师张邱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年晓晓硕士学位论文《岭东同文学堂探究》(指导教师许苏)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