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王莹硕士学位论文《信丰县大阿镇客家“子孙龙”灯彩艺术的调查与研究》(指导教师钟福民)摘要

2021年5月25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25日:

20215赣南师范大学王莹硕士学位论文信丰县大阿镇客家“子孙龙”灯彩艺术的调查与研究(指导教师钟福民)摘要

QQ截图20221021104644.jpg 

摘要

 

灯彩艺术是我国常见的工艺美术品之一。灯彩的种类颇为丰富,龙灯就是其中一种。舞龙灯也是民间比较有特色,并且比较常见的民俗娱乐活动,过年过节,人们会通过舞龙的方式来祈求风调雨顺、幸福安康。信丰县大阿镇客家“子孙龙”灯彩艺术在2013年被列为江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以自然村为单位,利用“灯彩龙”的形式,在春节后至元宵节期间开展的民俗活动,它与传统民间舞龙祈求的寓意不同的是,它更多意在祈求宗族团结,人丁兴旺,子孙发达,故而取名为“子孙龙”。

本文主要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绪论部分,主要介绍了研究目的及意义、研究现状分析,还有主要内容及方法。

第二部分是信丰县大阿镇“子孙龙”的一个基本概况,包括赣南地域文化、当地民间信仰情况和信丰县大阿镇“子孙龙”的历史渊源。

第三部分是信丰县大阿镇“子孙龙”的艺术特色,分别从色彩艺术特点、造型艺术特色、材料工艺特色三个角度进行研究;最后再与赣南地区其他灯彩艺术进行比较研究。

第四部分是信丰县大阿镇“子孙龙”的设计根源和文化内涵,设计根源包括传统造物思想和传统客家民间信仰对其的影响;文化内涵主要分为喜庆的民间气息和丰富的象征意义。

第五部分主要介绍了信丰县大阿镇“子孙龙”的活动内容,主要包括组织形式、活动的过程和禁忌,组织形式又分为两点,以“龙灯会”和家族单位;以及制作过程与活动过程。

最后一部分是从“子孙龙”传承与保护出发,从传承现状分析了近年举办的情况和传承人的生存情况;传承的影响因素;最后是从传承保护的举措出发,分析不同层面对于“子孙龙”灯彩艺术的保护作用,通过“非遗”的视角下看保护的价值,最后对整个文章进行总结,并对其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

通过对信丰县大阿镇客家“子孙龙”灯彩艺术的调查与研究,挖掘民间美术回归民俗生态文化的重要性,同时也能够为其他民间美术的传承提供可行性的参考。同时也能够为信丰县大阿镇客家“子孙龙”的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子孙龙”灯彩艺术的魅力。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王莹硕士学位论文《信丰县大阿镇客家“子孙龙”灯彩艺术的调查与研究》(指导教师钟福民)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胡泽昱洁硕士学位论文《基于视知觉理论的赣南客家灯彩研究——以石城县为例》(指导教师黄志华)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