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广州大学田丽雅硕士学位论文《粵地高中语文写作教学中岭南文化资源的运用研究》(指导教师聂国心)摘要

2019年5月25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25日:

20195广州大学田丽雅硕士学位论文粵地高中语文写作教学中岭南文化资源的运用研究》(指导教师聂国心)摘要

QQ截图20221125145727.jpg 

上世纪末以来,重视地域文化的呼声越来越高,越来越得到人们的理解和支持。粤地高中语文写作教学中运用岭南文化资源的问题迫切地提上了相关学校的议事日程。论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主要采用实例分析和归纳总结等方法,吸收前辈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对粤地高中语文写作教学中运用岭南文化资源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具体分析,并从教师、学生、学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策略。

全文共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是选题的缘由和相关文献综述。选题主要基于两点:一是新课程改革对写作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当前写作教学中面临着种种困难。对这个选题,已有不少学者展开过研究,但大多都倾向于将文化资源融入笼统的课程资源,与高中写作教学问题联系起来的并不多。

第二部分是粤地高中语文写作教学中岭南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现状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教师和学生都能够认识到写作教学与岭南文化资源相结合的重要性,但是却难以在实际的写作教学中运用。

第三部分分析了粤地高中语文写作教学中运用岭南文化资源的必要性。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地方文化日益受到重视;二是新课改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语文写作教学与地方文化的密切关系;四是岭南文化资源对粤地师生写作教学的促进作用。

第四部分分析了粤地高中语文写作教学中运用岭南文化资源的可行性。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岭南文化资源极其丰富;二是岭南文化贴近粤地师生的日常生活;三是运用岭南文化资源与教材课后写作训练的内容关系紧密。

第五部分提出了粤地高中语文写作教学中运用岭南文化资源的几个具体路径。主要从教师、学生、学校三方面展开。一是凸显教师引导作用,更新写作教学方式;二是鼓励学生走进社会生活,激发学生写作兴趣;三是要求发挥学校服务功能,搭建岭南文化学习平台。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广州大学田丽雅硕士学位论文《粵地高中语文写作教学中岭南文化资源的运用研究》(指导教师聂国心)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毛志萍博士学位论文《汉语方言名量词研究》(指导教师汪国胜)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