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广东工业大学杨俊文硕士学位论文《韶关市新丰县客家传统民居中的装饰研究》(指导教师朱雪梅)摘要

2014年5月26日 暂无评论
2014年5月26日:

20145广东工业大学杨俊文硕士学位论文《韶关市新丰县客家传统民居中的装饰研究》(指导教师朱雪梅)摘要

1.jpg

新丰县梅坑镇大岭村儒林第 

摘要

新丰县位于广东省中部偏北地区,处在湘楚文化、广府文化和客家文化核心区的交汇地带,特别是与广府和客家地区的地缘关系十分密切。迁徙过来的中原人又带来了丰富的中原文化,当地特定的地理环境和文化的影响下形成了新丰县独特的民居装饰,同时其装饰中还蕴含着客家先民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思想。加之地处偏僻,经济发展缓慢,交通闭塞,使新丰县受泊来文化的影响相对较小,至今还保留着空间结构完整且在当地客家传统民居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围楼围屋,如潭石村兴昌围(九栋十八井)、大岭村儒林第等。

但是随着近几年城市化进程的影响,当地客家传统民居及其装饰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虽然目前对于该区域的研究己引起部分专家学者的关注,但对装饰的研究相对较少,尽管深知自己目前学术能力还有所缺欠,笔者还是尝试以新丰县客家传统民居中的装饰为研究对象,从其地理历史文化、民居装饰部位、传统工艺、题材、表现形式等各个不同的角度对其进行研究,分析其装饰特征和文化内涵,并对其保护利用进行思考。

本文共分为五个章节,第一章为绪论部分,说明课题的来源、界定课题的研究对象和内容,说明其研究目的和意义,并对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法和论文框架作出阐述。第二章,对影响新丰县客家传统民居装饰形成的地理、历史文化因素进行分析。着重对其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候条件、人口状况、经济、文化环境、民俗等方面进行分析。第三章,分析民居概况,对民居装饰部位、装饰工艺、装饰题材及其表现形式进行分类。意在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对民居装饰进行研究。第四章,总结新丰民居装饰特征和蕴含的文化内涵。第五章,对当地传统民居保护利用提出些许建议。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4年5月广东工业大学杨俊文硕士学位论文《韶关市新丰县客家传统民居中的装饰研究》(指导教师朱雪梅)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农村离我们有多远”文学作品研讨会2012年5月26日在福建永泰召开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