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北京外国语大学班依·拉姆盖博士学位论文《泰国华侨华人本头公信仰研究》(指导教师石云涛)摘要

2016年5月26日 暂无评论
2016年5月26日:

20165北京外国语大学班依·拉姆盖博士学位论文泰国华侨华人本头公信仰研究(指导教师石云涛)摘要

QQ截图20221020171917.jpg 

摘要

 

中国神明信仰伴随着移居泰国的华侨华人群体进入泰国,沿袭至今,这种故乡习俗已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泰国文化的组成元素之一。泰国华侨华人信仰的神明繁多,其中的本头公信仰是他们普遍崇拜的神明,从该信仰延伸出的产物,即本头公庙在全国不胜枚举。

本头公是潮汕祖籍地区的华侨华人普遍尊崇的神明,同时也是其他群体华人如福建籍、海南籍等在他们建立的神庙里附祀的神明。经过笔者对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一些城市的实地考察发现,在这些地区并未有任何与本头公信仰相关的迹象,但在泰国华侨华人社会中确是相当盛行的神明信仰之一。 关于本头公的神性以及来源等问题是一部分学者在对海外华侨华人研究领域主要探讨的问题之一,但至今仍无定论。依据相关文献记载以及对泰国某些地区的多座本头公庙的实地考察中所获得的信息进行综合观照与探索,笔者认为本头公信仰是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比较根深蒂固的土地神信仰系统的基础上,在泰国萌芽发展。

后来,本头公逐渐形成为一种源自泰国,而且具有特殊性的神明信仰。

本论文还梳理了泰国本头公信仰发展的历史,分析了本头公神像的特征及拜法,介绍了本头公庙的组织与管理,节日庆典与赈济活动,并分析评价了本头公庙的建筑与艺术特色。本论文主要把文献资料以及调查资料相结合,对泰国华侨华人本头公信仰进行基本的描述,希望通过本论文让读者对本头公以及与其相关的内容有所认识。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6年5月北京外国语大学班依·拉姆盖博士学位论文《泰国华侨华人本头公信仰研究》(指导教师石云涛)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江西理工大学谢燕红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建筑装饰特征及其文化内涵研究》(指导教师陈金泉、张兵)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