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杨雨婷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地区育龄女性生育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以广东省D县为例》(指导教师舒展)摘要

2021年5月27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27日:

20215华中师范大学杨雨婷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地区育龄女性生育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以广东省D县为例(指导教师舒展)摘要

QQ截图20221024105722.jpg 

摘要

 

生育意愿的研究对人口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虽然短期内生育水平能够回升,但长远看来,生育水平有保持低水平的趋势。广东省纯客家人居住县有15个,人口占比超广东省总人口1/4,发挥客家地区妇女的生商潜力大,对全省人口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本文以“客家地区育龄女性生育意愿的影响因素”为研究主题。其框架结构及主要内容如下:第一章,绪论。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状况、本项研究的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说明本文写作的相关问题:第二章,对相关概念界定与理论基础进行阐述,定义了托育公共服务、客家人和客家地区、生育意愿等概念,对公共服务理论、孩子需求理论和理论的应用进行了阐述:第三章,通过当地统计局查阅相关资料,描述D县的地区概况、人口情况等信息,对D县生育意愿现状进行了概述,包含性别偏好、子女数量、生育动机等方面;第四章,对D县有龄妇女的生育意愿进行实证分析,在现有文献的基础上作出假设、设计调查问卷,获取研究数据:第五章,对间卷进行信度、效度检验,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出家庭因素、个人因素、社会因素、观点因素等都对客家有龄妇女生育意愿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在个人因素中,年龄、个人收入显著影响生育意愿,家庭因素中,公婆的收入水平影响着妇女的生育意愿:政策福利因素中,社会福利、幼儿服务对生育意愿的影响显著,观念因素方面,重男轻女的思想仍然影响D县的妇女,家庭地位、社会地位对D县女性生育意愿影响显著。

通过分析D县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笔者发现,传统的生育观念仍然影响着这里的人们。从调研地区客家育龄女性生育意愿的影响因素来看,社会福利、收入水平、幼儿服务、家庭地位及社会地位等因素对客家女性的生育意愿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促进当地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摈弃传统生育观念糟粕、提高生育水平,当地政府应广泛宜传性别平等观念,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供更加便捷的就医环境,完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更优化的政府服务来满足公众的需求。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杨雨婷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地区育龄女性生育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以广东省D县为例》(指导教师舒展)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6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罗金满博士学位论文《文化地理学视野下的大腔戏发展研究》(指导教师高峻、林国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