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谭萌硕士学位论文《南方地区三种典型古代建筑自然通风CFD模拟及分析》(指导教师李安桂)摘要

2019年5月29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29日:

20195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谭萌硕士学位论文南方地区三种典型古代建筑自然通风CFD模拟及分析》(指导教师李安桂)摘要

QQ截图20221123160525.jpg 

自然通风是建筑生态设计重要策略之一,在建筑室内温湿度的调节、空气品质的改善和建筑能耗的节省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回顾中国的建筑发展史,在没有机械通风的条件下古代劳动人民被动选择自然通风,在经过千百年的实践和发展,各地域建筑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和气候特点,已经形成了很多具有丰富经验的地方特色建筑物。在已成型的各类地方典型建筑中,存在着大量的优秀自然通风措施经验。挖掘古代建筑自然通风的设计经验和各项技术不仅是为中国建筑历史文化的延伸,更是为现代建筑的设计建造和未来发展提供宝贵的参考和借鉴。本研究针对南方地区三种典型古代建筑进行自然通风的数值模拟和分析。

首先,对各地区建筑进行广泛的收集工作,对典型建筑进行测绘分析,充分了解其结构布局,调查当地气候环境条件和建筑通风条件特点。

其次,依据现有的自然通风评价指标,结合相关标准及前人研究,再考虑本文研究目标建筑物的具体条件,确定了古代建筑中自然通风条件的评价体系;同时对现有的风环境研究方法进行对比,选择高效率、高精度的CFD模型进行数值模拟,确定了室内室外耦合数值解,利用辅助处理软件处理并分析。

此外,对三种典型古代建筑进行CFD模拟研究。归纳出各类典型建筑中常见或普遍存在的不同形式,对各种不同形式进行解析建模,通过数值模拟的方式对不同形式下的风环境进行对比分析。研究表明,竹筒屋的结构形式宜选“天井式”,开口位置宜选“外门居中”,冷巷宽度宜选1.5m;客家围屋的外围形式宜选方形,外围尺寸越大越有利;福建土楼的外窗和内窗标准尺寸外窗800mm×600mm内窗900mm×1000mm为最佳组合尺寸。

最后,通过对以上典型建筑自然通风的研究,对其中通风规律及经验进行挖掘及归纳,并对现代建筑的自然通风技术提出建议,包括含有长走廊建筑如公寓酒店中长走廊的宽度宜设置为1m1.5m区间,圆形环式结构建筑在中部添加结构可改善风环境,环式建筑的外开口尺寸相较内开口影响风环境更强且宜设置较小。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谭萌硕士学位论文《南方地区三种典型古代建筑自然通风CFD模拟及分析》(指导教师李安桂)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华南理工大学雷昶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深度学习的方言口音分类研究》(指导教师王振宇、王伟)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