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深圳大学徐旻硕士学位论文《深圳地区客家传统民居绿色设计策略萃取与改良研究》(指导教师丁建华)摘要

2020年5月30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30日:

20205深圳大学徐旻硕士学位论文深圳地区客家传统民居绿色设计策略萃取与改良研究》(指导教师丁建华)摘要

 QQ截图20221114101509.jpg

在过去的20世纪,建筑的快速发展消耗了大量的土地和水资源,给生态环境带来了极大的负荷,建筑的绿色化发展将成为必然的趋势。绿色建筑的概念虽然早已进入人们的视野中,但多数研究者们只是将注意力集中在绿色技术的发展和集成方面,在绿色建筑的地域性呈现方面缺乏广泛的研究。客家民居是具有明显地域特征的民居,它是前人经过长期的实践经验累积形成的产物,是挖掘具有地域性特征的绿色设计方法和策略的源泉。将客家民居中的绿色设计策略进行萃取和改良研究,对跟进建筑绿色化的发展大趋势、增强绿色建筑的地域性呈现、保护和促进传统民居的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文采用了文献研究、实地调研、模拟分析等研究方法,以客家传统民居为研究对象,以深圳地区为研究范围,选取了深圳多个客家古村落进行测绘以及物理环境实测,对深圳客家传统民居中的绿色设计策略和方法进行萃取和提炼,并且对其中可进行优化的绿色设计技术进行改良研究,总结出了客家民居中可传承的绿色设计策略和方法。

论文首先对客家民居中的绿色设计理念和技术进行了归纳和梳理,然后通过实地调研深圳地区的客家民居,分析深圳客家传统民居的地域性绿色要素,萃取出民居中蕴含的绿色设计方法与策略。通过传承和改良研究,将客家民居中可传承并应用到现代的绿色设计理念总结为“和谐共生的生活模式”、“整体性的设计思维”以及“适度实用的建造理念”,将民居中可传承并应用到现代的绿色设计策略总结为:良好的外部环境营造以调节微气候、合理的空间规划和布局以组织通风和遮阳、经济实用的材料和构造做法以实现资源的节约和充分利用。最后通过示范案例的改造前后对比,验证了将这些绿色设计理念和策略应用到现代人生活空间中的可行性,得出民居中萃取出来的绿色设计策略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推广性的结论。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深圳大学徐旻硕士学位论文《深圳地区客家传统民居绿色设计策略萃取与改良研究》(指导教师丁建华)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广西大学何梓曜硕士学位论文《历史文化街区的旅游绅士化现象研究——以成都市洛带古镇为例》(指导教师刘亚萍)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