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厦门大学杨秋琳硕士学位论文《宁都县古窑址调查与初步研究》(指导教师刘森)摘要

2019年5月30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30日:

20195月厦门大学杨秋琳硕士学位论文宁都县古窑址调查与初步研究》(指导教师刘森)摘要

QQ截图20221121164428.jpg 

宁都县位于江西省赣州市东北部,地处赣、闽、粤三省交界处,是客家人主要聚集地之一。晚唐时期,人口的迁入为宁都县带来了先进的制瓷技术和市场,宁都县制瓷业获得了萌芽发展,该时期以烧制青釉器为主。宋元时期,宁都制瓷业受周邻地区制瓷业的影响,转而烧制青白瓷、黑釉瓷和酱釉瓷,发展迅速。清代中晚期至民国,宁都县制瓷窑口明显增多,窑址多分布于河流上游,受福建制瓷业影响较大,其开始仿烧福建青花器。这三个阶段的制瓷业均有各自不同的时代特征。

第一章的内容是介绍宁都县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沿革。第二章的内容是介绍2016 2018年宁都窑址调查新材料,将采集的遗物分为三期,归纳各期制瓷业特征,判断各期年代。第三章的内容是将宁都地区窑址与周边地区相关窑址进行对比分析,进一步探讨宁都地区制瓷技术的源流以及与相关窑址存在的窑业技术交流情况。第四章的内容是分析古代宁都县制瓷业发展演变的历史原因,探讨不同时期人口流动对宁都县制瓷业发展产生的影响。

总体来看,宁都县古瓷业不同时期的发展与演变均不同程度受周邻地区相关窑场的影响。在此过程中,宁都地区的窑址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为满足市场需求,提高竞争力,不断模仿市场盛行的相关窑口的产品,如模仿洪州窑和渎口窑的青瓷、湖田窑的青白瓷、吉州窑的黑釉瓷、七里镇窑的酱釉瓷以及福建的青花瓷等。正是在不断模仿的过程中,形成自身独具特色的制瓷业发展之路。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厦门大学杨秋琳硕士学位论文《宁都县古窑址调查与初步研究》(指导教师刘森)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上海师范大学江颖莹硕士学位论文《统编本“家乡文化生活”单元教学研究——以岭南诗文单元教学为例》(指导教师程稀)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